文明是如何炼成的丨拉网式深度摸底排查+24小时精准对接维修 定海精细管护市政设施筑牢创城“硬环境”

2020-09-13 17:1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丛琳 通讯员 郑丹

  近日,定海人民南路上原本破损老旧的警示桩全部换了外膜,看起来整齐干净,每日还有专人巡查,发现动态性破损问题及时修补。连续数月,定海区组织专门力量,重点对城区内主次干道、街巷、公园广场等区域市政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摸检查,第一时间修护问题点位,在“细处”着眼、“微处”着手,精准提升市政设施品质和管护水平,筑牢创城“硬环境”。

  专项巡查小组 拉网式排查道路缺陷

  连日来,定海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蒋磊忙着巡查城区9大菜场附近的路面环境,对路面细节问题再次复查排摸。“东门菜场和南珍菜场周边的路面都是混凝土路面,常常出现坑洼和局部高低不平的问题,前阶段我们已经对这两个菜场外的路面集中修复,现在平整度和美观度都大幅提高了。”

  蒋磊是定海市政设施专项巡查小组的一员,主要负责城区路面坑洼问题。今年3月,定海区抽调城管等部门业务骨干组建4个专项巡查组,分别针对城区范围内的路面坑洼、标识标线、窨井盖、交通隔离栏、管道疏通等几类重点问题进行拉网式深度摸底排查。

  各个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组内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任,确保管理到位。组员们每天穿梭在城区菜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不间断地进行地毯式巡查,确保各类市政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截至目前,巡查组已发现问题点位1200余处,均已整改完毕。

  专业维护班组 24小时待命维修设施

  如果说巡查小组是寻找问题的“眼睛”,那么市政专业维护班组就是排除问题的那双“巧手”。10个市政专业维护班组分别负责不同类别的市政设施维护项目,全天24小时待命。巡查组找到问题点位后立刻联系所对应项目的专业维护班组,一对一精准对接,大大节省了抢修前的准备时间。

  出现路面塌陷破损、窨井盖丢失等市政安全隐患问题时,将启动应急联动机制,要求专业维护班组在半小时内到达现场抢修,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对于护栏损坏、路面浅坑等细小问题,专业维护班组则要在当天修复解决。路面大面积破损或是缺少设备材料等复杂问题则需制定专业的修护方案,争取尽快解决。

  修护市政设施既要速度快,又要质量好、效率高,为此巡查组还承担起了监督员的职责。每一次抢修,巡查组与专业维护班组同在施工现场,巡查组及时与维修质检人员沟通,确保应修尽修和维修养护质量,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多部门联动 “里应外合”查缺补漏

  除了拉网式巡查摸排,还有几个“后援军”也在为市政设施管护工作站岗放哨。基于城区市政设施养护范围广、工程量大等问题,定海区整合市政热线电话、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等工作力量,对热线举报问题及各类抄告单列出的点位逐一击破。

  截至目前,通过市政热线电话、应急电话等发现问题460个,已全部完成整改,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了细节。

  每天,巡查组组员还必到一个微信工作群里“打卡”,这里有着最新发现的市政设施问题点位和现场图片等信息。定海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联合城管执法、交警、市12345、街道社区、志愿者团队等多部门,借助有关部门力量,把部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搜集汇总到工作群,再由巡查组逐一排查,多方联合确保市政设施问题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