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路上好榜样丨蓬莱河“民间河长”顾亚花:“守护河的清澈,就是守护幸福”

2020-09-13 10:0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汪超群

  自年初受聘成为定海蓬莱河的“民间河长”,49岁的顾亚花就养成了每日“巡河”的习惯。

  头戴遮阳帽、身披防晒衣,身形高挑的她,在人群中格外醒目。9月9日上午7时许,记者在蓬莱桥见到顾亚花时,她正站在桥边,查看水质。

  “跟过去相比,现在河水清了不少。”顾亚花住在东港新村,对家门口这条河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在她印象中,五六年前,经常可以看到居民在河里洗拖把、洗痰盂,随手扔垃圾、吐痰现象也不少。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持续开展,这类乱象逐渐没了踪影。

  河面有无漂浮物、栏杆有无破损、沿岸是否整洁,都是她巡查的内容。

  行至周家塘附近时,顾亚花注意到,河里的水生植物,不少已经枯萎。“听河道清洁工说,很大可能是被河里的一种田螺咬死的,石壁上也确实可以看到粉红色卵团。”她拿出手机拍照,将照片发到了环南城区河长微信群。

  在靠近舟山浙华石油运输公司的河面上,有一只灰色塑料桶。“这是垃圾桶吗?”记者好奇地问。

  “垃圾桶可不能入河,这是用来暂存河道淤泥的。”因桶的外观容易让人误解,顾亚花也曾向有关部门反映,当天,她再次拍照上传,建议给桶贴个标识。

  沿河步行,掉落在岸边的一个饼干包装袋、一只白色塑料袋,都没逃过顾亚花的眼睛。她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收纳袋,将这些“轻飘垃圾”拾起。“对付它们动作一定要快,晚一步,风一吹,就飘到河里了。”她说。

  蓬莱河沿岸有不少居民住宅,以及水产、蔬菜销售店。为防止偷倒,顾亚花经常清晨6时出门“埋伏”。

  “有一次,刚好被我看到,有外地商户把卖剩的小鱼、鱼内脏、碎冰一起倒进河里。”她当即上前劝阻。

  在之后几天的“巡河”中,顾亚花时常入店宣传。“现在沿岸商户们都认识我了,有什么要丢的,也会直奔垃圾桶。 ”她说。

  7月的一天早上,徐家桥边的河道里,赫然漂浮着8只肉包。这一幕被巡河经过的顾亚花看到,从联系河道清洁工到打捞完毕,只用了不到五分钟。

  自从当上“民间河长”,日巡三趟,对她来说成了家常便饭。弯腰捡拾垃圾、日行两万步,她也毫无怨言。

  “守护好蓬莱河就是我的职责。”望着平缓整洁的河道,顾亚花笑言,“只要河畅水清,脏点累点又何妨。”

  当天上午,烈日炎炎,一小时“巡河”下来,汗水已浸透她的衣背。回到蓬莱社区,她没顾上休息,又主动领取了垃圾夹和垃圾袋,投身到社区的创城志愿服务中。

  绿化带里、窨井盖边、小店门口、停车位,都是烟蒂最容易“藏匿”的地方,她轻车熟路,一遍捡拾完,又杀个“回马枪”,将它们消灭干净。

  协助环卫工人清理绿化带里的狗屎、搬离停在路边的共享单车、捡拾掉落在小公园里的枯枝、顺手合上打开的垃圾桶盖……一上午,她忙个不停。

  创城心语

  顾亚花:“守护河的清澈,就是守护幸福。看着家门口环境越来越好,我的心情也很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