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丨定海多措并举破解社区菜店经营顽疾 统一安装遮阳篷 推广卖货“神器”

2020-09-11 10:3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通讯员 王裕芬 姚琼

  创城路上好风景

  9月3日下午4时许,出门买菜的市民开始多了起来,定海青云桥路社区菜店又迎来了一天中的忙碌时刻。

  沿着该路段走了一趟,只见非机动车均整齐停放在车位内,且车头朝向一致。沿街商铺的店牌都进行了统一改造,显得整齐美观。各店铺的货品均摆放在卷帘门以内,未见跨门经营现象。

  丁晓军在这一带售卖海鲜已有七八个年头。接待完一拨顾客后,他擦了擦手,和记者讲起了这几年的变化。“以前这一带确实环境不太好,像我们做海鲜生意的,融化的冰水都流到地上,人一踩地上又黑又湿,自己看了也不太爽快。 ”丁晓军说,创城以来,城管在各海鲜店门前统一安装了排水沟,大大缓解了冰水乱流的现象。

  “要说改造得最好的东西,还要数这个篷,我在其他地方都没看到过。 ”指着店铺门前的遮阳篷,丁晓军笑着说。该路段每间店铺上方都安装了遮阳篷,记者大致测算了下,每张遮阳篷约2米宽,一直延伸到路边的非机动车位上方,遮挡了大部分的光照。“太阳晒不到,冰也化得慢了。下雨天还能挡挡雨,好足嘞。 ”丁晓军说。

  除了海鲜店、熟食店,青云桥路上也有不少卖蔬菜、杂货的社区菜店。走进“梅姐蔬菜店”,只见不到十平方米的菜店里堆满了各类货物。“别看我的店不大,一般的东西可都有,全靠这个货架。 ”经营户梅女士对记者说。梅女士口中的货架共有五层,三面靠墙。下面三层堆放各类蔬菜,上面两层为调味品。

  这是城管队员和经营户共同探索的卖货“神器”。“由于货物多导致占道经营现象严重,这是这类社区菜店的普遍情况。 ”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创城以来,该局对社区菜店进行全面整治,加大了对占道经营现象的执法力度,在此过程中,也有不少经营户提出自己面临货物无处摆放的困境。在聆听经营户要求的基础上,城管队员借鉴了其他城市的有益经验,向各社区菜店推广此类货架,赢得了经营户的一致好评。

  “巡查青云桥路的时候,我们还发现了各商家支付二维码张贴位置不统一的情况,为了进一步美化环境,我们要求各经营户统一张贴在店铺右边。 ”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推行“一店一策”,全面提升社区菜店环境。创城以来,青云桥路不断上演“变形记”。石伟松是该路段的三车管理负责人,对于这一点,他深有感触,“以前路上都是垃圾,又脏又湿,来买菜的人把车随便一停就走了,现在环境好了,大家素质也提高了。 ”

  除了青云桥路,定海城区社区菜店主要分布于蓬莱路、寿星桥路、白虎山路、蟠洋山路等区域,此类社区菜店形成至今已有10余年,因价格便宜、交通便利,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青睐。“随着开店的人越来越多,也引发了诸多问题,比如跨门占道、乱堆物、乱扔垃圾等。 ”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创城工作不断深入,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

  从最乱、最难治理的蓬莱路入手,定海打响了社区菜店规范改造的第一枪。随后,各执法中队强势推进辖区社区菜店的全面整治。“目前各中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路长负责制,对社区菜店进行包片分段管理,做到了责任到人,保证了整治成果的长效巩固。 ”该负责人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定海城区原有社区菜店293家。创城以来,定海采取集中经营、硬件提升等方法,进一步削减社区菜店存量,完善开设标准,整改和取缔店面小、条件差、档次低的社区菜店,全面提升经营秩序和环境水平。目前,定海各类社区菜店压缩至159家,原先的跨门占道、乱堆物等问题,得到了全面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