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积极盘活闲置农房 让“沉睡”的农房“苏醒”

2020-09-09 08:5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张真 高佳敏 通讯员 裘晶晶

美丽定海示范县创建.jpg

  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加速推进,农村人口结构、产业结构都发生了变化,部分农村出现“空心化”现象,大量农房闲置浪费。对此,我区积极盘活闲置农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近日,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与马岙村工作人员现场查看了马岙村农房闲置情况,并拍照记录。“我们在2017年对村里的闲置农房进行了排查,共排查出17套有近90年历史的闲置农房,目前8套已完成‘盘活'打造。”马岙村党总支副书记林凯华告诉记者,为充分利用闲置宅基地、优化土地资源配置,马岙村在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旅游经济的同时,积极盘活闲置农房,通过区招商平台引入“村回”精品民宿群。据了解,该民宿群立足河姆渡文化,在打造时保留古村落原貌,设有17间风格迥异的客房,2018年开业至今已接待旅客2万余人。

  “民宿群项目的引入,在增加闲置农房主人经济收入的同时,还带动了部分村民创业致富。目前,马岙村已有楼门客栈、茂林小院、林家小憩等民宿、农家乐近20家。”林凯华说,目前,马岙村剩余的闲置农房形态多样,四合院和角楼犹存,该村将通过引入第三方投资或鼓励村民改造等方式,将闲置农房“变废为宝”。

  记者了解到,除马岙村“村回”精品民宿群外,位于盐仓街道的黄沙岙将闲置农房出租,引进了“秘境·观海”精品民宿项目,通过盘活利用闲置农房与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对当地乡村发展形成带动效应。

  今年,区农业农村局还将环南街道五联村东岠岛农房集中盘活项目、小沙街道后岸村余家闲置农房盘活项目等,在网络上进行闲置农房公开招商,促进更多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据区农业农村局农经科工作人员周佳琦介绍,目前全区已盘活闲置农房123套,下步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创建农房盘活利用示范区。此外,还将探索多业态经营模式,吸引农渔民自主经营、社会工商资本投入开发、返乡青年创业等,进一步改善农房闲置状况,让“沉睡”的农房“苏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