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塘打造基层便民服务2.0版 破解离岛群众办事难

2020-09-09 08:4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琳 王胜 通讯员 马乾伦

最多跑一次0副本.jpg

  金塘大鹏岛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留守老人较多,民生资源相对匮乏,如何破解离岛群众办事难问题?今年以来,金塘镇以“足不出岛、服务上门”为特色,以离岛群众服务需求为导向,在大鹏岛设立便民服务点,打造基层便民服务2.0版,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金塘镇大观村大鹏岛便民服务点,村民刘富国正在测量血压。他告诉记者,以往村民出岛看病、配药,需要坐轮渡再乘车,对于年纪大的人来说非常不便。自从有了这个便民服务点,村民们看病就医方便了很多。据了解,该服务点整合了相关医疗资源,通过建立“卫生室+零售企业”代购代配模式,为村民们提供“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着力解决村民们购药、看病难问题。同时,村民有使用一类、二类医疗器械需求的,也可通过该服务点进行代购代配。

  除医疗卫生外,该便民服务点还提供养老服务补贴给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等22项代办服务项目,部分项目还提供上门服务,让村民实现“零次跑”。此外,该便民服务点还承担旅游驿站的功能,可以为游客提供导游、讲解、休憩、补给等服务。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延伸代办服务事项,把大鹏岛便民服务点打造为集政务服务、基层党建、医疗服务、旅游休闲、矛盾调解于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点,使之成为展示基层‘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金塘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业务负责人说。此外,金塘还将搭建更多便民服务平台,让辖区群众切身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