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开展“网上护苗”行动 筑牢青少年网络安全防护网

2020-08-05 09:54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琪琳 顾晨艳 实习记者 傅抿铭 通讯员胡潇

  日前,区委网信办、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联合开展“网上护苗”行动,通过搭建宣传预警平台、抓好信息巡查环节、延伸线下管控等举措,引导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培养良好的上网习惯。

  “小芽警官,浏览网站的时候老是跳出弹窗广告该怎么办?”近日,区公安分局民警和我区几名青少年,共同录制《青少年安全上网那些事》宣传片。该宣传片从青少年日常上网时不可避免的问题风险入手,演绎了过滤弹窗广告、保护个人隐私、防范网络诈骗、抵制不良信息、不见陌生网友五个小故事,通过教育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成为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录制完成后,我们会把宣传片通过新媒体渠道进行分享,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安全上网知识。”据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陈纬芳介绍,这也是此次“网上护苗”行动的举措之一。

  此外,区公安分局还加大信息巡查力度,重点针对“出售考生信息”“网络兼职”“涉黄”等信息进行处置,同时拓展以“微信”为主的移动互联网监管领域,及时发现微信朋友圈谣言、窃取个人隐私的非法链接程序。民警还依托暑期青少年教育实践课堂,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网络病毒、人肉搜索、网络攻击等,并解答青少年在上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将“网上护苗”行动延伸至线下。同时,加强对网吧的日常巡查,落实实名登记制度,严肃查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行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