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撤桶并点”第三天 弘生世纪城南区垃圾乱扔无人管

2020-07-30 10:2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曹玲 汪超群 文/摄

  “创城”曝光台

  近段时间以来,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陆续在一些居民小区开展。记者昨走访定海弘生世纪城南区时发现,小区绿化带、楼道口乱扔垃圾现象较为普遍。这是该小区实施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后的第三天,小区居民不配合的仍有不少,而小区物业也并没有及时劝导或清理。

11幢一单元外原垃圾箱位置扔着垃圾

  当天上午,记者在该小区11幢3个单元楼前均看到了露天堆放的生活垃圾。这些垃圾被丢弃在原先摆放垃圾桶的草坪边缘空地上,有的装在袋子里,有的四散在地。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相邻的9幢、10幢,其中10幢一单元东侧,有人将一包生活垃圾直接丢在草坪里;二单元外,堆放着两包生活垃圾和两块泡沫。

  6幢三单元是文明楼道,但楼道外露天堆放的两包生活垃圾,以及随地丢弃的不少烟蒂,让“文明”大煞风景。

2幢二单元外绿化带上的垃圾

  2幢在小区最南端,距离集中投放点最远,垃圾桶撤除后,乱扔的垃圾尤其多,特别是二单元外,堆放着旧鞋子、旧毯子,当中还混杂了不少厨余垃圾。

  “太不文明了!有些人垃圾随手一扔,天这么热,又臭又脏,我实在看不下去,一起拿过来扔掉了。 ”10幢一位大妈拎着四五袋垃圾向小区西门岗附近的集中投放点走来,并向记者吐糟:“撤桶第一天乱扔可以理解,三天了,应该要知道怎么扔了。下次我看到谁在乱扔,我是要去劝阻的。 ”

  记者注意到,小区居民楼入户门上张贴了撤桶温馨告知书,上面写着“小区从本月27日起,全面撤除楼道口的垃圾桶,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但显然,不少居民还未适应。

28幢东北角垃圾成堆

  5幢一单元外的草坪里,散落着塑料袋、塑料盒、旧抹布;7幢二单元外,泡沫箱、饮料瓶以及厨余垃圾“钻”进了绿化带;27幢北面、24幢一单元外,各有四五包垃圾……

  该小区集中投放点有3处,分别位于西门岗西北角、社区办公楼西侧、北门岗西南角,定时定点投放时间为每天7:00~10:00,17:00~20:00。

  “就是比以前多走几步路,扔一下,旁边有洗手地方。小区垃圾桶少了,总体环境也好了。 ”西门岗集中投放点垃圾分类督导员王师傅颇有感慨,“我们这里第一天只收集了三四桶垃圾,第二天有八九桶了,今天到上午九点为止,已经有五桶。看来大家也是在慢慢适应。 ”

“一加一”食品超市西边草坪的垃圾

  记者在小区走了一圈,还发现小区内的小超市“门前三包”不容乐观,有乱堆乱放现象。记者在一加一食品超市外看到,一辆小推车靠在柱子边,上面放了两箱物品;一条绳子横空拉起,上面晾晒着衣物。超市西侧草坪里,白色垃圾成片。相邻的7幢4号门口,地面满是烟蒂、瓜子壳。

28幢北面,棉被乱晾晒

  小区乱晾晒也依然存在。22幢南面,有人在绿植上晒凉席;26幢三单元门口,绿化带“盖”上了床单;28幢北面,一排护栏上晒满棉被。北门岗圆形花坛周围地面上,记者看到了6个烟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