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丨“百家田园联心种”让团结村更团结

2020-07-10 10:57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陆平 通讯员 曹莉丽

  决战·创城路上好风景

  水库坝下荒地变成菜园 垃圾堆“变身”景观小品

  “百家田园联心种”让团结村更团结

  7月5日,定海区马岙街道团结村的团结水库,游客登上七彩绚烂的彩虹天梯,在水库下方的大树下、卡通凳子边打卡拍照。正对面一处民居是村民王后德家,他深有感触:自从水库下方荒地被村民认领后,种上了蔬菜,环境更美了,来玩的人更多了。

  团结水库下方约58亩农田属于团结村162户村民,其中一部分土地,由于村民在外工作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农田常年抛荒杂草丛生,一度成了村民默认的垃圾堆放点。你倒我也倒,几经清理也难以根治在此乱倒垃圾的顽疾。团结村里不团结,改变迫在眉睫。

  今年4月,团结村决定在此打造“百家田园联心种”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村委广泛征询村民意见,共同商量引导村民自主对归属田规范化种植,通过土地流转、村民认领、统一规划,新建了小型停车场、增设景观小品,昔日的垃圾堆摇身变成了村民休闲打卡点。村里还新建造了垃圾堆放点,硬件设施配齐,常态化管理跟上,村民生活习惯也在发生改变。环境变美了,住着也舒心,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参与自治积极性更高了,“村里事一起做”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团结村里更团结。

  “成片的土地我们流转给企业,他们以农旅融合的方式打造开心农场,吸引游客参与体验。”团结村党总支书记唐光明指着水库坝下一个连片区域说,“这里有13.6亩土地,让企业来投资运作,还能解决村里低收入劳动力的就业,增加村民收入。 ”记者看到该区域土地已经平整,间隔处还种上了树木。

  分散在水库下方零散的荒地,则通过双方自愿结对的方式让村民种植,避免土地抛荒,目前已经有16户村民认领了土地。如今团结水库坝下,百余户村民齐心协力共同打理这片农田,地垄规整得井井有条,蔬菜长势一片生机勃勃,提升了美丽乡村的“颜值”,也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65岁的王后德本来就有自留地,老两口喜欢种菜,又认领了3分荒地,他们种了黄瓜、红薯、玉米、番茄等时令蔬菜。吃不完的蔬菜,他们就拿去农贸市场卖掉,赚些零花钱。

  在景观小品后方一块绿地上,竖起了一块写有“王家党支部包干区”的牌子。“这是村里划出的责任田、志愿田,由各党支部和党员主动认领,这里收获的蔬菜将送给养老院及困难户。 ”唐光明说,党员每周开展各包干区交叉检查,引领村民规范化种植、保持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