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购菜体验再升级 “老定海”述新颜系列报道(五)

2020-07-08 08:5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陈挺 通讯员 张晨琪 傅米莹

  农贸市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文明新风吹遍了定海大地,其中农贸市场也发生了较大改变,焕然一新的菜场环境和有序的经营管理给群众带来了舒适的购菜体验。
  摆放有序的停车区,泾渭分明的摊位区,干净整洁的整体环境……现如今的城西菜场,一改往日人们印象中的“垃圾菜场”形象,处处彰显着文明。“阿四师傅,今天竹节虾挺好的,我买一点。”在菜场水产区一摊位前,顾客袁志君挑好了满满一袋虾,经营户张卫四一边称重,一边抽出一张纸巾递给袁志君擦手。“以前这里乱糟糟,特别是水产区湿哒哒,现在大变样了。”袁志君说。
  张卫四已经在城西菜场经营了10余年,一到上午10时许,他开始收摊,整理货品,随后又拿起抹布仔细清理摊位。“看见脏的就擦,地上有垃圾就捡,看见有人吸烟就提醒,我们经营户之间还相互监督呢。”张卫四说,菜场的变化也让他们逐渐养成文明习惯,文明经营成了大家的自律。收摊后的张卫四和几名经营户穿上红马甲,手拿夹子和垃圾袋,穿梭在菜场周围,化身文明劝导员。“上午各个摊位都很忙,不过大家都愿意相互调剂时间,开展志愿活动。”张卫四说,城西菜场人流量大,卫生细节需时刻紧盯,他们希望在规范车辆停放、捡垃圾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创城添砖加瓦。
  张卫四告诉记者,近年来,城西菜场通过提升改造,各类便民设施配套到位,市民的购菜体验得到升级,生意也比以前好做了。该农贸市场的入口处添置了服务台、公平秤、洗手台,一旁张贴有醒目的投诉电话; 宽敞明亮的农贸市场里,按功能划分为蔬菜、水产等不同区域;农贸市场内添置了供市民休息、饮水的休息区及免费检测室;规范划分停车区……
  随着各项硬件设施的提档升级,农贸市场整洁干净的背后,也与市场管理密不可分。城西菜场推行了量化扣分制,采取“警告、处罚、停业整顿”的方式对经营户不文明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同时,该农贸市场还开展“创城标兵流动红旗”评比活动,通过诚实信用、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方面评比,在经营户间形成“你追我赶”的创建氛围。
  【记者手记】
  小市场,大民生。农贸市场通过“内外兼修”已渐渐成为定海文明展示的重要窗口,这也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越来越舒心。
  近年来,我区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实施志愿协管制、督查通报制等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对农贸市场的设备设施改造、内外部环境秩序、食品安全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同时,认真做好问题分析、责任分解、落实整改等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次次有反馈,率先开展的“挂图作战”工作模式和“点位工作规程”更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始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