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杨梅结出乡村振兴“定海味道”

2020-06-19 08:4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余秋凌 韩地枰 陈炳群 通讯员 李娜 邱立军 王思涵 文/摄

  定海是浙江省十二个杨梅主产县区之一,也是唯一一个主载品种为舟山晚稻杨梅的县区。舟山晚稻杨梅果实呈圆球形,肉质细腻,甜酸可口,汁多清香,是浙江省四大杨梅品种之一。2009年,舟山晚稻杨梅通过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2010年又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自此,舟山晚稻杨梅有了身份标志。

  近年来,我区通过优化品种结构、改进栽培技术,不断提升杨梅品质,并积极开展推介活动,加大线上线下宣传营销力度,不断扩大舟山晚稻杨梅的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同时,打造中国舟山国际杨梅博览园,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讲好杨梅故事,实现杨梅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助推强村富民、乡村振兴。如今,舟山晚稻杨梅作为“定海山”区域公共品牌逐步走出定海,扬名全国。

  一颗杨梅托起一个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杨梅产业的发展兴旺,不仅改变了乡村的发展,更托起了果农的致富梦,让果农拥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鲜上市杨梅基地喜丰收

  “六月杨梅已满林。”当前,小沙街道、白泉镇、干览镇等地的舟山晚稻杨梅陆续上市,多个杨梅采摘基地推出了采摘游活动。趁着杨梅成熟的大好时光,不妨走进乡间,品尝大自然的馈赠,尽情享受采摘乐趣。

  要论定海最美味的舟山晚稻杨梅在哪里,不得不提白泉镇皋泄村。至今,民间还流传着“好吃杨梅皋泄岙”的说法。

  位于白泉镇皋泄村的阿军家庭农场承包有58亩杨梅树。走进杨梅林,放眼望去,满山的舟山晚稻杨梅如宝石千颗,如灯笼万盏,一颗颗饱满圆润的果实压弯了枝条,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杨梅清香。摘下一颗放入口中,鲜美醇香的滋味在舌尖漫溢,瞬间挑动味蕾。“这几年,我在提高杨梅口感方面下了不少功夫。”阿军家庭农场负责人袁位军告诉记者,他不断查看舟山晚稻杨梅种植的相关资料,请教农林专家,并对树龄近20年的杨梅树进行矮化技术处理,保留几棵近70年老树龄的杨梅树开展拉枝和矮化修剪等作业,还使用防虫网等设备,进一步提高果实品质。

  “这周杨梅就能大面积转黑,周五起是杨梅销售、游客采摘的最佳时间。”袁位军说,今年是杨梅“大年”,该农场的杨梅产量比往年增加了近一倍,产量预计可达5万公斤。而凭着该农场杨梅的良好口碑,早在几天前就不断有市民电话预定,目前已有近2500千斤的预订量。此外,该农场也趁势推出杨梅采摘活动,专门修筑了一条上山的水泥路,并打造停车场,扩增停车位,方便游客采摘。

  记者了解到,除皋泄村,白泉镇另外13个村也种植有舟山晚稻杨梅,形成了以皋泄、潮面、米林、河东等为中心的万亩舟山晚稻杨梅基地。

  白泉镇星马村的沙厅,有一片种植于上世纪90年代、连片面积近百亩的杨梅基地,树龄在25年左右,出产的舟山晚稻杨梅品质较佳。该基地也已完成主干道路和部分采收便道的配套建设,游客从沙厅水库坝边上即可驱车进入。何斌家庭农场也在其中承包了部分舟山晚稻杨梅树,该农场有一小型停车场,可供游客停车。

  金山村的金星杨梅基地是定海重要的杨梅自采观光好去处,也是我区杨梅树矮化技术应用最好的基地。该杨梅基地面积近500亩,杨梅品质佳,已于今天起推出采摘活动。此外,洪家、星塔等地都拥有大面积的杨梅基地,能满足游客“蠢蠢欲动”的味蕾,体验别有趣味的采摘游。

  除了白泉镇,我区其它(街道)的舟山晚稻杨梅也已纷纷成熟上市。小沙街道大沙村的沈毕家是定海西部重要的集中连片舟山晚稻杨梅种植区,也是定海农业综合区舟山晚稻杨梅主导产业示范区的核心区。其中以面积300亩的小沙兴舟杨梅种植场基地尤为出名,该基地是大沙沈毕家杨梅基地最大的种植主体,也是我区最大的舟山晚稻杨梅自采推荐基地。

  搭上快递 杨梅广销全国各地

  舟山晚稻杨梅因香甜软糯、汁多清香,备受全国各地顾客的喜爱。近年来,我区物流行业不断改进运输包装,扩大区域时效,为舟山晚稻杨梅广销全国各地助力。

  在顺丰速运白泉营业点,工作人员忙着将一颗颗新鲜的舟山晚稻杨梅整齐地摆放到塑料包装盘内,该包装盘共54孔,半透明,每孔可放一颗杨梅。随后,工作人员将用真空机将杨梅包装盘内的空气抽出,并随箱放置保鲜冰袋。“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保障杨梅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挤压,确保杨梅的新鲜度。”该营业点负责人杨元俊告诉记者,杨梅保鲜时间短,对运输时效有较高要求,今年“顺丰速运”改进了运输包装,且物流运输时效相较往年更加快捷,基本当天寄出的杨梅,第二天就能送到。

  现场,陆续有不少市民前来寄运杨梅。“这下外地的亲友也能一饱杨梅的口福了。”市民沈先生说,以前快递公司没有专业的包装设备,寄杨梅有很大的损坏风险,如今快递公司运输包装很专业,根本不用担心损坏,真的太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舟山晚稻杨梅产量高,舟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定海经营分部各递营业点的杨梅快递业务也比往年提早启动。今年,舟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定海经营分部也将在农贸市场、杨梅种植基地等地设立揽收点,扩大城市内部配送范围,覆盖到各区域,让市民及外地顾客足不出户吃到新鲜的舟山晚稻杨梅。同时,该公司扩大了城市流向,相较往年的130个城市扩大到155个城市,实现隔天送达。此外,舟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定海经营分部还将通过现有的资源向外推介舟山晚稻杨梅,拓宽销路,帮助本地果农增加收益,推动舟山晚稻杨梅更好地走向全国各地。

  舟山晚稻杨梅采摘推荐线路

  ◆白泉镇星塔村

  地址:定海区白泉镇星塔村唐家山塘边

  联系人:唐伟国13967215531 唐杰15068012340

  ◆白泉镇和平村

  地址:定海区白泉镇和平村

  联系人:潘缀娟13732533560 徐琪13906808444

  ◆舟林果蔬专业合作社基地

  地址: 定海区白泉镇潮面村

  联系人:朱文龙13362807505

  ◆白泉镇皋泄村杨梅基地

  地址:定海区白泉镇皋泄村

  联系人:费和合13587069898 袁位军15858075007

  ◆星马村快乐老家

  地址:定海区白泉镇星马村快乐老家

  联系人:何斌1385721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