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投资“捞偏财”反遭诈骗亏血本——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之二

2020-06-12 08:2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刘琪琳 通讯员 胡潇

  老人苏大强一心“捞偏财”,把6万元养老金放在一家理财机构,没想到遭遇骗局,养老金血本无归……这是电视剧剧情。而在现实中,轻信骗子,进行网络投资理财被骗的案子同样屡屡发生。日前,记者从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近年来,在此类案件频发的同时,不法分子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被骗群体从以往的老年人居多,逐渐演变成年轻、具有经济实力的一类群体,尤其值得警醒。

  “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及时上门阻止,我的血汗钱就被骗走了。”近日,定海警方快速出警,有效处置一起电信诈骗案,成功为受害人止损。当天,区公安分局城东派出所接到市反诈中心一预警消息,称辖区居民陈女士登录了某虚假投资平台,正在进行充值操作。接到指令后,该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陈女士家中,而此时,陈女士已经在虚假投资平台上充值了8000元。“平时要多关注公安机关发布的反诈骗信息,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经过民警近半个小时的劝说,陈女士幡然醒悟。

  陈女士说,上月中旬,一陌生网友“小珍珠”突然添加自己为微信好友,简单交谈后,陈女士发现对方是一投资微信群里的群友。曾有过网上“投资”失败经历的陈女士,原本不愿再尝试网上“投资”。但在“小珍珠”接二连三的怂恿下,她最终放松了警惕,开始“投资”原油期货,并充值了8000元。所幸,民警及时赶到,阻止了她继续充值。目前该虚假投资平台已经被查封,陈女士也挽回了全部损失。

  “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投资诈骗案。”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骗子利用的就是部分人不懂投资,却想发横财的心理,并伪造成“高级理财师”“导师”等身份,鼓吹“低门槛高收益”“随进随出高收益”,让人冲动地在虚假投资平台上“投资”。

  无独有偶,市民杜某近期在微信上收到一则关于培训网络股票操作技巧“大手作训练营”的信息,一心想赚大钱的他随即加入该“训练营”。没过几日,他就被“培训老师”“老师助理”“客服主管”等诱导,以在某投资网站上做股指期货赚钱为由,通过6次手机银行转账的方式共计被骗人民币86万元。

  与其他类型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典型案件相比,投资诈骗类的案件虽然占比不高,但损失金额位居第一,人均损失达到几十万元。民警分析,该类受害者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往往加了很多投资群。而在这些所谓的投资群内,潜藏着许多不法分子,群友其实都是群演,“导师”则是主演,通过长期洗脑诱惑受害人投资,当前期小额盈利提现后,不少受害人开始投入大额资金,这往往就是悲剧的开始。

  警方提醒,部分不法分子会以“放长线钓大鱼”的方式实施诈骗,市民根本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平台,因此,在进行投资理财时,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不要相信不切实际的投资回报,更不能轻易将资金交由他人代理操作投资。应选择正规、合法的投资渠道,确保自身利益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