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首次顶格处罚乱丢烟蒂行为

2020-06-08 10: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通讯员 陈迪霜 何昀翰

W020200319579347419252.png

  “你乱丢烟蒂的行为损害了城市市容,我们将对你的行为作出处罚……”6月5日上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昌国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在芙蓉洲路附近巡查时,发现一名男子抽完烟后直接将烟蒂扔在地上,执法人员当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开具了《处罚决定书》,并对其处以罚款50元的顶格处罚。这是我区首次对乱丢烟蒂行为采取顶格处罚。

  乱丢烟蒂、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在一些人员流动大和人群集聚的公共场所尤为突出,已成为市容市貌提升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堵点和痛点。记者了解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据《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公民应当维护城市环境卫生,禁止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烟蒂、饮料罐、口香糖、塑料袋等废弃物,违反者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处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的明确规定,重点针对乱丢烟蒂、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处罚不是最终目的,以严格执法来倒逼市民行为文明,让文明意识入脑入心才是顶格处罚的意义所在。”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协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还将对人员聚集地加大巡查频次,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一旦发现乱丢烟蒂、乱丢垃圾行为,均采取顶格处罚方式,督促市民养成良好习惯,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