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引发兄弟怨法律顾问化干戈

2020-06-05 09: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毛飞芳 刘琦

  “太感谢了,咱村里的法律顾问可帮了大忙。”近日,岑港街道村民阿胡一家激动地向该村法律顾问干彩棠表达谢意。

  五年前因为工程建设需要,村民阿胡和堂兄弟阿龙的爷爷所有的山地被政府征用,获得征地款6万元。但爷爷早已过世,生前也未对该块山地进行分割,导致征迁后,双方无法在该款项的分配上达成一致。五年来,兄弟俩的纠纷经多次调解均未得到化解,该笔征地款一直由村里代为保管。今年,司前村邀请村法律顾问干彩棠律师对此事进行调解。通过法律顾问多日的背靠背沟通和现场劝解,兄弟俩终于达成统一意见。

  农村土地纠纷一直以来都是棘手难题,大多没有旧档案予以佐证,此类纠纷如果处理不当会使当事人的矛盾进一步激化。此次纠纷调解,提升了群众对村法律顾问的信任。

  近年来,我区整合法律顾问资源,对全区法律顾问配置进行调整,以所为单位“一对一”对接镇(街道),全区所有村(社区)均配置了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工作,设立“e服务微信群”,及时传递最新法治资讯和相关政策解读,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在线服务。同时,不定期开展实地走访,深入了解法律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法律服务,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力量。2019年,村(社区)法律顾问为基层提供法律体检276次,法律咨询572人次,调解重大矛盾纠纷1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