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个“撤桶并点”试点小区完成设备安装调试

2020-06-05 08:5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陈挺 通讯员 童巧凤

垃圾不分类 处罚没商量 定海区开出首张生活垃圾不分类罚单 ——“对标对表补短板”系列报道之一

  随着宋都·蓝郡国际、海城雅苑等小区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可再生资源回收点设备完成安装调试,意味着我区首批21个“撤桶并点”试点小区的相关设备安装工作全部完成,“撤桶并点”工作进展顺利。
  走进宋都·蓝郡国际小区,记者看到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可再生资源回收点被设置在小区北门的不远处,为了方便居民使用,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可再生资源回收点均配备了工作人员提供指导服务。“张阿姨,这个是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你学习一下,有什么不明白的尽管问我们。”一旁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向来往的小区居民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单,并告知他们小区内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可再生资源回收点已经启用。
  “丢完垃圾,还能在洗手处洗手,不错不错。”路过的居民李女士对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产生了兴趣,虽然两手空空没有垃圾可投放,但仍迫不及待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一番。看到可再生资源回收点准备了毛巾、牙膏等可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的礼品,李女士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奖励机制。“好处多多,我会支持的。”李女士笑着说。
  “以前垃圾混在一起丢,破坏环境,夏天公共垃圾桶臭味不小,现在这样好多了。”居民林先生十分支持“撤桶并点”工作,得知小区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启用后,他第一时间来到现场进行体验。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林先生将空啤酒瓶等垃圾一一分类,然后投放到了对应的垃圾桶内。“早就盼着能快点运行了。”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朋友所住的名竹苑小区自运行“撤桶并点”以来,小区面貌带来了较大变化,让他羡慕不已。
  “目前21个试点小区中已经有13个小区启用了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可再生资源集中投放点,其中有3个小区已经撤除了小区内的所有公共垃圾桶。”舟山市定海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负责人苗颖说,“撤桶并点”工作带来的成效显而易见,从设备启用小区的总体情况来看,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明显提高,垃圾乱堆乱放现象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