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你家“神兽”可能正在给骗子转钱 网络诈骗盯上未成年人

2020-06-03 09:0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琪琳 通讯员 胡潇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度越来越高,使用者也逐渐呈现低龄化,一些孩子平时通过手机玩一些游戏,家长也并未过多关注,这也就造成这些未成年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上了诈骗信息及钓鱼网站的当。近日,我区就发生了两起未成年人玩手游被骗钱案件。
  家住定海的小陈今年10岁,平时爱玩手机游戏。某天中午,他看到有人在QQ游戏群中发布了一条帮忙获取游戏装备的信息,经QQ联系后,对方称需要登录小陈的微信才能操作。想到自己即将拥有一款心心念念的游戏装备,小陈毫不犹豫地将父亲的微信账号、密码、以及验证码统统告诉了对方。不一会儿,对方发来了一张二维码,称为了帮小陈获取游戏装备,他在小陈父亲银行卡内充值了5000元,现要求小陈扫描二维码将5000元退还给他。单纯的小陈未曾质疑,直接将钱转给了对方,结果等他父亲回家时才发现被骗。
  无独有偶,13岁的小杨在家玩游戏时,通过了陌生人添加好友的请求,对方想花500元购买小杨的游戏账号,小杨按照对方提供的网址注册并登录,将游戏账号填写在对方提供的网络平台上,随后对方把500元转入平台账户后,告诉小杨需要在12小时内将钱提现,不然会被冻结。小杨忘记提现,发现钱被冻结后,便向对方咨询如何解冻,对方回复说需要转入同等金额,之后会一并返还。于是小杨向对方转账500元,对方又找了个借口说需要用5000元来解冻,最终会返还6000.1元给小杨,小杨信以为真照做了,直到对方称需要转入两倍金额才能解冻,到时可返还18000元时,小杨觉得奇怪告知了家长,才发现自己上当被骗了。
  “学生接触社会少,很多都是通过QQ、微信加好友之后,轻易相信了对方。”白泉派出所办案民警提醒广大家长,要经常检查孩子使用的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建议卸载与网课无关的游戏、社交、支付类软件等。同时,家长要保管好手机、银行卡等物品,不要让孩子知道支付密码,以免其受骗后大额转账汇款,也要随时关注孩子的微信号、支付宝账号余额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