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快递骑手交通文明管理新规来了 记12分将被暂停接单 记满30分将被调岗或辞退

2020-05-13 08: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震 柳佳妮 通讯员 林晨雯 文/摄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png

232919_123485.jpg

  5月10日起,《舟山市外卖快递骑手交通文明记分管理暂行规定》正式施行,外卖快递骑手一个周期内记12分将被暂停接单,停工培训;一个周期内记满30分将被调离岗位或辞退。

  “这位骑手,请你戴上安全头盔,并在配送途中随身携带《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日前,在定海解放东路和人民南路交叉路口,定海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对过往外卖快递骑手进行逐一检查,主要检查骑手记分卡、车辆编号及安全机件等是否完备。“从现场情况来看,相关企业对车辆的专用编号已粘贴到位,记分卡也逐一发放,但仍存在个别骑手记分卡登记信息不全、骑行未佩戴安全头盔等问题。”据定海交警大队城区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他们将汇总给相关企业,督促其落实整改。

  当天随警参与检查的饿了么平台定海站副站长金伟伟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大对骑手的教育培训力度,邀请交警上门授课,让骑手熟悉了解记分管理规定等内容。

  据定海交警大队城区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舟山市外卖快递骑手交通文明记分管理暂行规定》要求,企业必须建立骑手和车辆“一人一车一档一号”登记管理制度。外卖快递骑手上路,必须在车头位置张贴车辆编号,同时随身携带《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根据规定,一个季度为一个记分周期,一年四个周期。记分分值为对应骑手在道路上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和危害程度所设定,共计15项,其中阻挠执法等一次记12分的4项,闯红灯等一次记6分的6项,违法停车等记3分的4项及1分1项。对一个周期内单次或累计记分达12分的骑手,由公安交警部门抄告通知书,企业予以暂停接单、停工培训,并组织参加文明交通劝导; 一个周期内记满30分的,骑手将被调离岗位或辞退处理,纳入为期一年的“行业禁入重点人员”;发生事故后逃逸的,五年“禁入”。

  据了解,近期交警将突出对重点区域、路段、时段的警力安排,密织城区和其它区域主次干道的管控网格,在严格查处路面的同时强化监控取证。“我们将继续邀请辖区主要外卖快递企业负责人随警上路,共同参与现场检查管理,并对记分结果进行排名,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同时还将加大联合检查力度。”定海交警大队城区中队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