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泉让“公筷公勺”引领餐桌文明

2020-05-13 08:1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张真 王琪儿 通讯员 王思涵

创城.png

  今年,我区在公共餐饮场所全面推行“公筷公勺”制,白泉镇作为我区农村试点之一,通过全力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引导村民养成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习惯,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上的新“食”尚。

  近日,在白泉镇洪家村文化礼堂,一场婚宴正在这里举行。婚宴开始前,新人家人代表在《洪家村家宴承诺书》上签名,承诺响应“公筷公勺”制。随后,工作人员在每张餐桌上放置了“公筷公勺”,并提醒就餐宾客使用“公筷公勺”。“用‘公筷公勺’对大家都有好处。”婚宴宾客洪涛告诉记者,刚开始会有一些不习惯,尤其是部分老年人,但是和他们详细介绍了使用的好处之后,大家都愿意使用“公筷公勺”。

  “最近在文化礼堂办的2场婚宴,都倡导使用了‘公筷公勺’,村民们反响都不错,要继续提倡下去。”据白泉镇洪家村村委会主任洪军民介绍,洪家村是该镇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试点之一,为了有效落实“公筷公勺”制,该村通过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提醒、劝导村民使用“公筷公勺”。同时,还将使用“公筷公勺”纳入《村规民约》,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引导村民转变观念,逐渐形成文明的用餐习惯。

  该镇还将以试点为基础,在各村(社区)全面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引领健康文明新“食”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