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岙街道让“公筷公勺”使用深入人心

2020-05-08 08:2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叶武杰 通讯员 曹莉丽 卢露

W020200313368845850895.png

  今年,我区在公共餐饮场所全面推行“公筷公勺”制,马岙街道作为我区农村试点街道之一,多措并举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店长,这是《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希望你们带头实行……”近日,在马岙街道村回·未见海度假民宿,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送来了一批“公筷公勺”供该民宿经营者使用,有别于一般的餐具,每双筷子和每个勺子的上端分别印有“公筷”“公勺”字样。该民宿店长傅芝飞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该民宿注重食品安全和文明就餐,今后也将更加注重“公筷公勺”的使用。除了辖区民宿,工作人员还将“公筷公勺”送至街道内的两个家宴中心,积极推行农村红白宴席自助分餐用餐,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旧习,引导村民养成良好习惯,有效防控食源性疾病。

  使用“公筷公勺”这股文明新风尚渐渐在马岙街道盛行。工作人员每天通过走村入户、广播宣传、展板进文化礼堂、文明公约上墙等方式积极传递“公筷公勺”制,并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推行‘公筷公勺’好啊,文明又卫生,对他人好也是对自己负责。”拿到倡议书的王阿姨不禁赞同道。同时,马岙街道也将使用“公筷公勺”理念纳入村规民约中,进一步引导村民养成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习惯,提升文明餐桌水平。“目前,我们通过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养成健康、卫生的文明好习惯。”据马岙街道党工委委员叶世意介绍,该街道将以村带面,以马岙村为试点进行逐步推广,同时从民宿、宾馆、小餐饮等特色场所重点扩面,进一步提高全体村民使用“公筷公勺”意识。

  推行“公筷公勺”制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系统工程。据了解,目前我区力争用1年时间,在全区公共餐饮场所全面推行“公筷公勺”制,重点餐饮单位实现“公筷公勺”配备率100%、使用率达到70%以上,并逐渐延伸至家庭用餐。同时,广泛开展“公筷公勺”文明习惯宣传,逐步把使用“公筷公勺”变成餐饮单位的行业标准,变成市民的自觉行为,确保群众知晓率和认同率达到85%以上。此外,我区也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采用理论宣教、志愿服务、文艺表演等形式,大力推进宣传倡议进村入企,赢得群众支持参与,引导“公筷公勺”成为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