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华:走好群众路线 唱响网络主旋律

2020年04月30日 08:2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柳佳妮

党旗高高飘扬.png

  “互联网时代,舆论生态已由传统媒体转移到自媒体,我作为一名党员,理应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网聚社会正能量,绘好新时代的同心圆。”这是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员干部徐永华开设个人微博的初心。9年来,他利用微博平台,积极帮扶困难群众,弘扬社会正能量,微博总量达5万余条,粉丝人数达40.6万,日前他还入选了由中央网信办颁发的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舟山是座有温度的城市,文明是需要细心培育进而根植于心的本能。”“让我看到了很多感动瞬间,尤其是下雨天还坚守在岗位上的那些志愿者。”……日前,徐永华为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门开设了微博话题“舟山有你,越来越好”,并发布了志愿者在雨中捡拾烟蒂的图文,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纷纷点赞和转评。“之所以开设这个微博话题,是想让网友自发地养成文明习惯,一起来做城市文明的宣传员、践行者。”徐永华说。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徐永华从自身经历出发,通过图文、短视频等形式,转载、撰写了《一位创城志愿者的感悟》《一个杭州人眼里的舟山创城》等多篇文章,不仅向网友传递创城工作的重要性,也展现了创城以来这个城市发生的真实变化,进一步推介了舟山这座美丽的海上花园城。

  除了关注创城,徐永华还利用微博的影响力,开设“凡人善举”话题,热心帮助困难群众。一次他得知一种植户的黄金瓜滞销后,积极发动广大网友购买,短短几天时间,就帮助该种植户销售了3000公斤黄金瓜。多年来,通过微博平台,徐永华发起了一场又一场爱心接力,在虚拟的网络空间中构建起社会爱心的“同心圆”。

  自从成为“网红”,每月不断有产品营销、推广等各类广告客户找上门来,酬金也相当诱人,但徐永华对此毫不动心,坚守着开设微博的初心,还经常在微博上辟谣打假,践行“我是网上清朗侠”的行为准则。

  在互联网时代,百姓即网民的背景下,网上群众路线成为察民情、听民意、惠民生的新渠道。从业余爱好到专业研究,徐永华不断探索践行着网上群众路线,“今年我计划学习和研究微博社交平台的传播方式,发出更多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优质帖文,并扩展抖音、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用更多样的方式讲好舟山故事,发挥1+1>2的传播效力。”徐永华希望通过自己微博的网络影响力拉近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将自媒体平台打造成提升群众幸福感、促进社会进步的“微窗口”。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宣传部主管
舟山市定海区融媒体中心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