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垃圾分类向美而行 全市首个自动感应垃圾分类点投用

2020-04-22 08: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攀攀 吴琼 通讯员 王叶群

1585818338576_垃圾分类新时尚.png

  当居民走近时,垃圾箱的投递口便自动开启,居民可根据垃圾类型正确分类投放。近日,我区首个自动感应垃圾分类点正式投用。这也是全市首个自动感应垃圾分类点,投用以后将有效促进“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工作有序开展。

  记者在诚园小区见到了该自动感应垃圾分类点,该分类点位于小区显眼位置,挡雨棚下标有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几个蓝色字样,整个投放点共有4个投放口,一个可回收物,三个其他垃圾。该设备设有红外感应功能,当有人靠近投放口时,盖子会自动打开,在完成垃圾投递之后,端口又会自动闭合。旁边还有一个洗手台,居民只要伸手就会有清水流出。

  “这个投放点采用的是全封闭的环保站房设计原理,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全密闭除臭管理,同时可实现各类垃圾桶的站内集中清洗。”说话间,昌国街道城管办主任戴行梁带记者走进了投放点内部,面积约有20平方米,墙壁、地面贴有白色瓷砖,干净明亮,墙上除了窗户以外,还设有两个排风扇,通风良好。每个投放口对应一个垃圾桶,还有4个备用垃圾桶,一旁还放有一个水枪用来清理垃圾桶。戴行梁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投放点环境整洁,目前,投放点采取每日两次定时投放、两次集中清运,收集完毕后实行专车专运的模式。现场还安排了一个工作人员,专门指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以及垃圾桶的清洁消毒工作,一天清洗两次,保证干净无异味。

  “蛮不错的,有了这个集中投放点就干净很多了,天气热了味道也不会难闻,而且我们可以不用触碰就投放垃圾,真的很方便。”居民姚女士在现场体验后对该设备赞不绝口,在她看来,这样的方式能进一步激发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垃圾分类向美而行。

  当天,昌国街道还组织工作人员在辖区开展“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撤桶并点”宣传活动。同时,街道还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垃圾分类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行动的积极性。“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给广大居民群众带来一个正确的认识和积极的引导,同时我们会稳步推进,继续扩大撤桶范围,选择一些符合条件的小区开展‘撤桶并点’工作。”戴行梁告诉记者,街道还将进一步加大“撤桶并点”宣传力度,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并做好后期巩固、巡查工作,促使居民自觉做到垃圾源头分类,营造干净整洁小区。

  据了解,定海“撤桶并点”试点小区共21个,截至目前,已有和润枫桥苑、名竹苑、诚园3个小区垃圾集中收集点、可再生资源回收点投入使用。另外,檀东颐景山庄、华天昌兴公寓2个小区已完成设备调试,预计下周投用。其余各小区都已制定相应方案陆续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