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设广 精细分 意识高 ——记者探访全省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的“独门秘籍”

2020-04-15 08:2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柳佳妮 王胜 通讯员 蔡威琰 王叶群 王佳翰

  2019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名单公布,我区合源新村、学林雅苑、碧水蓝天、宋都·蓝郡国际花园、长城花园等5个小区榜上有名。这些小区在垃圾分类方面是怎么做的?有什么经验值得借鉴?带着问题,记者进行了探访。

  分类垃圾桶铺设广

  走进昌国街道合源新村小区,两台智能生活垃圾可回收设备尤为显眼,不少居民正将家中的垃圾拿到该设备前,通过刷卡、按钮、自动开箱、投放等步骤,将可回收垃圾分类投放到不同的箱体内,回收设备会根据分类投放垃圾的重量测算出每次投放获得的积分,并自动将积分同步绑定到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上,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好嘛,你看,兑换的物品也很多,也很实用。”循着一位小区居民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智能生活垃圾可回收设备旁边,有一台积分兑换一体机,居民可凭一定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去年底,合源新村率先引入智能生活垃圾可回收设备,实现对塑料、塑料制品(饮料瓶)、金属、金属制品(易拉罐)、旧衣物、旧衣物(布类制品)、纸类、纸质制品(包装纸)8种可回收物的分类投放。“这个设备从引入到现在,使用率已达到90%以上,居民的评价也不错。”在昌国街道城管办主任戴行梁看来,智能生活垃圾可回收设备的投用,有助于改变居民的垃圾投放习惯,逐渐养成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新时尚。今年,该街道还计划以合源新村为试点推行“撤桶并点”工作,设置集中的可回收垃圾分类点,以点带面,推动整个街道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二次分拣精细化

  4月13日上午一大早,环南街道宋都·蓝郡国际花园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郭友霞就来到位于小区楼道口的生活垃圾投放处,拿起随身携带的工具,翻检垃圾投放桶,并按照相关分类标准,熟练地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将误投的垃圾归置到正确的位置。“每天早上我们还会对小区各个楼道垃圾开袋巡检,如果发现有居民对垃圾分类错误甚至未分类的,我们就会上门指导或者电话通知,帮助他们做好垃圾分类。”说话间,郭友霞走到一旁,打开了居民当天投放的一袋生活垃圾,并打开手机,利用“垃圾巡检”APP上的“分类巡检”模块扫描垃圾袋二维码,对该袋垃圾所属的家庭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细评。

  这样的方式,在宋都·蓝郡国际花园小区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小区居民每月都可免费领取到一卷30只的可降解环保垃圾袋,用于投放不可回收的其它生活垃圾。每只垃圾袋都附有一个绑定了居民具体住址信息的二维码,可追溯该居民是否规范分类生活垃圾。“蛮好的,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物业解决了很多麻烦,有助于我们进行小区管理。”宋都·蓝郡国际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小区80%的居民都愿意使用这种垃圾袋,而从巡检情况看,95%的居民都能自觉将垃圾进行正确分类并投放。

  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高

  “其实垃圾分拣只是为了将居民们没有分拣对的垃圾进行精细化二次分拣,事实上,从源头上精准分拣垃圾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城东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对居民垃圾分类的指导宣传上,碧水蓝天小区下足了功夫。走进小区,迎面可见若干垃圾分类宣传展板。环顾小区环境,随处可见与垃圾分类有关的宣传,小区绿化带中造型独特的宣传牌、宣传橱窗里的漫画海报,以及由通俗易懂语言讲解的《舟山市定海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等,让垃圾分类的生活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小区居民。

  今年60多岁的周龙彪就是在这个氛围中实现成功“转型”,如今,他已经是垃圾分类能手,在智能可回收设备中,他拥有3699的积分。“现在已经养成习惯了,再也不会乱丢,我们每个人自觉点,小区环境自然就好了,我们自己住着也舒服。”周龙彪告诉记者,以往为了方便,他经常将垃圾随意堆放在楼道口的垃圾桶边。自从小区内开始宣传垃圾分类以后,他隔天便会将家中的旧报纸叠得整整齐齐,放入环保袋中,并根据社区工作人员指导的方式,投入到智能生活垃圾可回收设备内。其间,周龙彪还自愿当起了小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向居民宣传正确的垃圾分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