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在行动丨50余位志愿者为7个公园广场“美容”

2020-04-13 15:33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李巧凤

  50余位志愿者为7个公园广场“美容”

  定海区园林管理中心开展“烟蒂不落地”、捡拾垃圾创城行动

  公园、广场是市民散步休闲、锻炼身体、放松身心的好去处,同时其整洁与否,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昨天和前天,定海区园林管理中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遍了定海7个公园和广场,开展“烟蒂不落地”、捡拾垃圾创城行动。

  遇见抽烟者一个个劝导

  “看,那里有人正在抽烟,我们过去一下。”昨天一早,定海海山公园大门外,一名嘴里叼着香烟的男子从公园里漫步而出,志愿者黄大姐一眼就看到了,赶紧上前。

  “师傅,请您等一下,这个请您看看。”黄大姐拿着一叠“烟蒂不落地”宣传倡议书递给男子,“师傅,等会您的烟抽完了,请一定记得要把烟头扔在垃圾桶,不好随地乱丢。”在黄大姐的提醒下,男子脸上的表情从一开始的惊讶变成了认同,并连声承诺“好的”。

  “多一个人养成文明习惯,路面上就能少一些烟蒂。”黄大姐说,文明劝导活动也许收效不会很快,但他们会把志愿服务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希望尽可能地影响更多人,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

  墙缝水池里也“藏”烟蒂

  昨天上午8时,有10名志愿者来到海山公园,一手钳子、一手垃圾袋,来来回回地捡拾山路、草坪、绿化带的垃圾。“这是定海最热闹的公园之一,早上4点多就有人来早锻炼,每天早上7点到9点人流量达到高峰,但同时,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也一直存在,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多年来养成了坏习惯,抽烟后随手就把烟蒂扔在草丛里。”黄大姐说。

  在平时的活动中,黄大姐等志愿者还发现,除了草丛,有的人丢烟蒂的地方还挺费“心思”,“比如塞在山上的石头缝里,扔在公园的水池里,还有我们经过陵园路,也能从路边屋子的墙缝里扒拉出烟蒂来。”黄大姐说,“他们的本意虽然是希望避免引起山火,安全意识是有了,可文明意识就不够了。”

  捡垃圾他们养成好眼力

  记者看到,志愿者们在公园走了第一圈后,每个人手里的垃圾袋都有不少“收获”:水果皮、白色垃圾等都有,“自从参加创城行动,我们都养成了好眼力了,草坪上的烟蒂,一眼扫过去就能发现了,处处注意、时时留心,才能不放过一个烟蒂。”另一位志愿者陆大姐说。

  这个周末,定海区园林管理中心志愿服务队的50余位志愿者,顾不上休息,周六在定海公园、东山公园、双拥广场捡拾垃圾,周日又到海山公园、海滨公园、文化广场、港务广场,将定海城区比较大的几个公园、广场都进行了“美容”。

  志愿者们告诉记者,在公园里发现的垃圾,从目前来看,烟蒂是数量最多了,其次是人们遛狗时留下的狗狗大便。随着创城的深入,也有一些市民,主动加入进来帮忙。“有更多的人为创城出一份力,这个城市一定会更加美丽整洁。”黄大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