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每个孩子“就近入园”“入好园” 今秋 定海幼儿园招生实施服务区制度

2020-04-11 16:32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通讯员 康明军

  今秋开始,定海区全面实施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进一步保障适龄儿童享有公平优质的学前教育,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就近入园”的需求。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定海城区学前教育招生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服务区”招生类别划分5种

  据了解,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在区教育局的管理下,根据各自的办园规模,分别划定相应的招生服务区域,制订招生办法并提前向社会公布,招收年满3周岁并符合一定条件的幼儿入园的制度。

  定海区教育局副局长徐良浩介绍,“服务区”招生类别分为5种,分别是有户有父母房、有户有祖辈房、有户无房、无户有房和无户无房。

  “服务区”内幼儿园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按“第一至第五类别”依次录取;同一类别不能全部录取的,按入园对象在“服务区”内取得户籍时间早者优先的原则安排就读;入园对象在“服务区”内无户籍的,或取得户籍时间相同的,以其父母或其祖父母(外祖父母)的住房产权证取得早者优先的原则安排就读;不能录取的入园对象,且愿意服从统筹的适龄幼儿,视学额许可统筹安排。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认定的房屋产权证登记与户籍迁入期限,均以2020年4月30日(含4月30日)为限,其中房产以实际居住为准;2020年4月30日以后获证且愿意服从统筹的视学额许可统筹安排。

  12所公办幼儿园率先实行网上预报名登记

  据统计,今年秋季,定海城区幼儿园共27所,计划招生数1700人左右。实施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的幼儿园共20所,计划招生数1500人左右,其中公办幼儿园12所,计划招生数1100人左右,普惠性民办幼儿园8所,计划招生数400人左右。

  “比对城区幼儿园近三年实际招生人数,城区幼儿园招生计划完全可以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且公办幼儿园基本可以满足定海城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前三类生)的入园需求。 ”徐良浩说。

  定海区幼儿教育中心主任许静补充说,相比定海城区其他区域,城西区域学前教育资源不是很充足,仅有城关二幼一所公办幼儿园,且目前还在拆建安置中。经预测,今年秋季的学位数仅能满足“一类生”(有户有父母房)入园。按区域统筹以及按条件分类分批招生办法,第二类、第三类幼儿可能会被调剂到相对就近的其他公办幼儿园就读,当然也可以选择在服务区内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

  此外,为了便利群众办事,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今年秋季,定海区教育局举办的12所公办幼儿园率先开始实行无纸化入园网上预报名登记,具体网上预报名登记流程可关注定海区教育局网站或舟山定海教育微信公众号;对于入园申请比较复杂的情况,还需要现场材料查验与预报名登记。

  多举措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面对定海城区居民“就近入园”、“入好园”的需求日益增长,定海将实施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我们将加快落实城区学前教育机构布局调整规划,特别是城西区域的幼儿园建设,将新建成的居民小区配套幼儿园一律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徐良浩说。

  另一方面,定海还将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着力推进城区各幼儿园师资、设施、设备等均衡配置,努力促进城区学前教育优质均衡普惠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