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蒂革命”进社区 文明定海齐参与

2020-04-08 08:3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胜 倪妮 通讯员 余小静 余灵儿 林叶

1584515430245_烟蒂不落地.png

  连日来,定海各社区迅速行动,通过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的方式,引导广大居民争做文明使者,让烟蒂不落地成为常态。

  “谢师傅,文明定海创建有你一份力量,这是一份烟蒂不落地倡议书,你仔细看一下。”这几天,城东街道檀东社区的工作人员忙着向檀枫新苑小区内的居民和附近的个体经营户发放《禁止乱扔烟蒂 提高文明素养》 倡议书,宣传倡导居民和个体经营户养成不乱丢烟蒂的良好习惯,提醒居民争做文明市民。据城东街道檀东社区副主任张毅介绍,檀枫新苑小区进出主干道两旁有20余家个体经营户,以往个体经营户门前是烟蒂乱丢的重灾区,随地可见被丢弃的烟蒂。为了彻底整治部分市民随手乱丢烟蒂这一陋习,檀东社区在积极加强宣传的同时,通过安装便携式烟柱,引导居民和个体经营户将烟蒂丢入指定地方,有力推进“烟蒂不落地”工作取得实效。

  昌国街道北园社区在推进“烟蒂革命”中选择积极发挥“小区管家”的作用。每天一大早,家住北园新村小区的朱友祖就开始忙碌起来,只见他手持夹子等工具,仔细捡拾着隐藏在小区绿化带内的烟蒂和垃圾。像朱友祖这样的“小区管家”北园新村有3名,分别被安排到辖区内的各个小区,每天不间断的宣传文明吸烟,做好小区内环境卫生的维护工作。“以前一个小时,我就可以捡将近上百个烟头,但是你看我现在一早上才捡了十几个。”说话间,朱友祖向记者展示了他一早上的“劳动成果”,他说,看着小区内环境越来越整洁,乱丢烟蒂的现象越来越少,心里特别开心,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在“烟蒂不落地 定海更美丽”的行动中,不少市民也纷纷加入进来。在环南街道卫海社区,居民看到有人随手乱丢烟蒂时,都会主动上前劝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