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幼儿入园预登记本月开始 全面实施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

2020-04-07 08: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通讯员 俞赛红

  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2020年秋季城区幼儿入园预登记本月开始,并全面实施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进一步保障适龄儿童享有公平优质的学前教育,最大程度得满足了群众“就近入园”的需求。

  据了解,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在区教育局的管理下,根据各自的办园规模,分别划定相应的招生服务区域,制订招生办法并提前向社会公布,招收年满三周岁并符合一定条件的幼儿入园的制度。“服务区”招生类别主要包括五类,第一类为有户有父母房,第二类为有户有祖辈房,第三类为有户无房,第四类为无户有房,第五类为无户无房。当“服务区”内幼儿园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按招生类别中“第一至第五类别”依次录取; 同一类别不能全部录取的,按入园对象在“服务区”内取得户籍时间早者优先的原则安排就读;入园对象在“服务区”内无户籍的,或取得户籍时间相同的,以其父母或其祖父母(外祖父母)的住房产权证取得早者优先的原则安排就读。不能录取的入园对象,且愿意服从统筹的适龄幼儿,视学额许可统筹安排。

  需注意的是,“服务区”招生以适龄幼儿的户籍证件和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或本人)的住房产权证(不含共有房产、商业房产等)、拆迁安置协议为主要依据。住房产权证登记与户籍迁入期限均以入园当年4月30日(含4月30日)为限,其中房产以实际居住为准。入园当年4月30日以后获证且愿意服从统筹的,视学额许可统筹安排。

  此外,公办幼儿园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入园预登记方式有所不同。其中,公办幼儿园预登记原则上统一采用网上申报的方式,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进行预登记。网上预登记时间从2020年4月20日00:01开始至2020年5月5日23:59结束,5月6日至5月7日两天可进行现场补登记。而舟山市定海区优正幼儿园、舟山市定海区阳光幼儿园、舟山市定海区启明星幼儿园等8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用现场登记和电话登记相结合的办法,现场登记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至5月5日,每天上午8:00—11:00,每天下午2:00—4:00; 电话登记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至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