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倡新风

2020-04-07 08:4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柳佳妮 刘攀攀 通讯员 程颖

  一束素净淡雅的鲜花、一次温暖的网上点烛、几行诚挚的祈福留言……与往年相比,今年清明期间,我区市民祭扫方式更趋多元,低碳环保的绿色祭祀之风,让传统的清明节更加清净、文明。

  4月4日,在小洋岙公墓,前来祭扫的市民佩戴口罩,凭“绿码绿证”和预约登记信息,陆续进入墓区。现场秩序井然,没有出现排队和扎堆现象。“今年清明实行预约祭扫、错峰限流,限定每墓每户祭扫人员一般为3人,并根据当前的园区容量随时调节入园人数。”据舟山益群民政服务有限公司经营服务部经理王智英介绍,部分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对于预约祭扫信息不是很了解。为此,他们也推出了人性化的现场预约服务,满足市民需求。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不少市民主动选择鲜花祭扫,焚烧纸钱等传统祭祀现象慢慢少了。在清陵公墓,王先生凝视已故父母的合照,墓碑前放置着他为父母准备的鲜花。“父亲母亲生前非常恩爱,也很浪漫,因此我们特意准备了一束百合、一束菊花。”王先生说,用鲜花寄托哀思,这份情感不变,而且更加低碳环保。

  除了到现场为亲人扫墓外,网络祭奠也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居住在宁波的赵女士通过“舟山民政”微信公众号推出的网上祭扫平台,为逝去的父母建起一座“网上纪念双人馆”,弥补今年清明期间无法返定祭扫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