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垃圾分类成群众日常生活习惯 定海区试点推行建筑垃圾保证金制度

2020-04-03 08: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张真 见习记者 吴琼 通讯员 王思涵

1585818338576_垃圾分类新时尚.png

  最近,白泉镇繁强村村民洪彩平打算开工装修房子,来到繁强村村民委员会办公室办理装修手续的时候,她却被告知要交一笔1000元的建筑垃圾分类保证金。这是我区近日针对建筑垃圾规范化处理在白泉镇试点推行的建筑垃圾保证金制度。

  记者了解到,建筑垃圾保证金制度是指有翻建房屋需求的村民在拥有当地户口和宅基地的前提下,可以到当地办证中心办理申请,通过审核、填写建筑垃圾自行清理承诺书并缴纳1000元建筑垃圾保证金后即可动工翻建房屋。等装翻建完毕后,经村委会现场确认,如无违反建筑垃圾保证金制度相关规定,可凭收款收据到村委会办理退建筑垃圾保证金手续,且将如数退还;如房屋翻建期间出现建筑垃圾乱倾倒等违反建筑垃圾保证金制度相关规定的,1000元保证金将不予退还。

  “之前不理解,听村委会工作人员解释后就明白了,我很赞同这种做法,这样每个人就会自觉起来,村里也会更干净整洁。”在洪彩平看来,建筑垃圾保证金制度的推行,将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成为群众日常生活习惯。

  “建筑垃圾这个问题由来已久,以往我们总是想着怎么进行后续处理,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都没能彻底解决,这次就换了个思路,通过制定这个制度,去倒逼建房户主动来承担责任,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据白泉镇繁强村党总支书记何全飞介绍,繁强村地处白泉镇区核心区域,由于村里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房屋都有些老旧,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逐步改善,许多村民都选择在原址上翻建房屋提高生活品质。特别是这几年,该村平均每年申报翻建房屋的村民可达到20户左右,其间,一些村民贪图方便,随手将翻建房屋产生的建筑垃圾倾倒在自家田地或一些卫生死角,村委会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处理,都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为此,去年年底,该村组织举行了全体村民大会,决定推行建筑垃圾保证金制度,要求所有建房户在建房前必须上交1000元保证金,目前,已有3户申请翻建房屋的村民均缴纳了保证金。

  除了白泉镇繁强村,近日,白泉镇米林村也已经试点推行建筑垃圾保证金制度,下一步,该项制度还将在白泉镇各社区(村)逐步推行,进一步加快私人建房规范化管理,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