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启洪:18年照顾病妻用爱诠释幸福真谛

2020-04-01 09:0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刘琪琳 通讯员 侯养素 王昭程

  “只要我活着一天,就会照顾她一天。”双桥街道石礁村村民黄启洪,18年来,细心照顾病妻王美娥,用贴心、真心的守护诠释了平凡生活中幸福真谛,用坚持和勇气撑起一个家。

  走进黄启洪和王美娥的家,不大的房间,给人一种温暖舒适的感觉。桌上摆着热气腾腾的饭菜,77岁的黄启洪正在给妻子擦脸、梳头,准备喂饭。黄启洪说,日子过得真快,一晃18年过去了,但他永远不会忘记妻子发病那天,自己当时的无助。“当时她在吃炒年糕,筷子不小心掉到了地上,弯腰去捡的时候,突然就倒在地上不会动弹了。”回过神来的黄启洪赶紧将妻子送往医院抢救,妻子被诊断为中风导致全身瘫痪,需要长期卧床。那一刻,黄启洪感觉眼前一片漆黑,不知所措,好几次背着妻子偷偷掉眼泪。

  “年轻的时候,老婆跟着我吃了不少苦,现在轮到我照顾她了。”从那以后,黄启洪的性情从原来的“粗枝大叶”慢慢变成了耐心细致。知道妻子喜欢吃鱼,黄启洪就把鱼肉挑出来一口一口喂给她吃,自己吃剩下的鱼头。妻子咀嚼吞咽功能不好,黄启洪就把米饭和菜都煮得软一些,方便消化。

  久卧的病人最怕长褥疮,怕肌肉萎缩,黄启洪每天给妻子翻身、按摩、擦洗。尤其是在夏季,黄启洪坚持每天为妻子翻身洗抹两次,还特别注意勤换衣服和被单。每次忙完这些,黄启洪都累得一身汗。在丈夫的悉心照顾下,王美娥18年来从未感染褥疮,更没有患上风湿性心脏病。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王美娥经常唉声叹气、偷偷哭泣。为了让妻子走出阴霾、树立乐观积极的心态,黄启洪总是耐心地跟她说说村里的大事小情,与她分享自己听闻的趣事,努力减轻妻子的心理负担。“没有他的照顾,我怎么会活到今天,真的辛苦他了!”躺在病床上的王美娥感慨地说道。

  花开无声,却是情满襟怀;命运无情,却也爱盈天下。黄启洪用爱撑起这个家,用男人特有的情怀诠释着夫妻之间的相濡以沫,用实际行动兑现了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