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束花,留段话!今年的祭扫换个新方式

2020-04-01 09:0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柳佳妮 通讯员 程颖

  又是一年清明时。在特殊时期,我区积极倡导网络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减少人员集聚,引导群众树立绿色、安全、文明的殡葬新风尚。    

  3月30日,在上海市静安区上班的定海人李冉通过“舟山民政”微信公众号上的“百善殡葬网”祭扫平台,为逝去的爷爷奶奶建起一座“网上纪念双人馆”,弥补今年清明节无法赶回岑港老家祭拜先人的遗憾。她还将“纪念双人馆”的链接分享给亲友,让亲友一起祭奠逝者,寄托哀思。“只要心中留有对亲人的眷恋,无论是实地祭扫还是身处异乡,无论是一捧鲜花、几杯薄酒还是几行诗句、遥寄哀思,都是最好的纪念。”李冉坦言。   

  面对当前的疫情,网上祭扫不仅成为非常时期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新的祭扫方式。由杭州安创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百善殡葬网”于日前在“舟山民政”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市民可在该平台创建网上祭祀纪念馆,并为逝者点烛上香、祈福留言,还可将纪念馆链接分享给亲友或朋友圈,邀请亲友前来祭拜。截至目前,已有近300位市民为逝去亲人创建了网上祭祀纪念馆,超过500位市民进行了祈福留言。“百善殡葬网”还计划于今年7月底前在“浙里办”APP“殡葬一件事联办”版块推出祭扫功能,通过链接我市所有经营性、公益性公墓和纪念堂,可自动匹配逝者相关信息、创建永久思念空间等,供市民祭奠。   

  此外,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倡导通过树葬、海葬、壁葬等不占地或少占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处理骨灰,破除殡葬陋习,文明节俭办丧事,有效节省土地空间,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通过大力宣传引导,绿色殡葬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尝试和接受节地生态绿色殡葬方式,并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    

  “我区于2011年出台《定海区海葬实施办法》,通过积极宣传节地生态绿色殡葬,市民的传统丧葬观念正在向文明节俭转变。”据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余舟杰介绍,我区还对实行节地生态绿色殡葬的本区户籍居民采取奖励补助,今年还将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节地生态绿色殡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