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启动百名“三名”培养计划

2020-03-25 09:0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通讯员 俞赛红

  记者近日从区教育局获悉,我区启动“百名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培养计划”,着力打造一支基础教育领军人才队伍,引领全区中小学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推进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据悉,我区将围绕培养目标,按照“整体规划、个性指导、训用一体”的原则,通过集中培训与岗位研修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导师指导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省内培养与省外研修相结合、线上交流与线下研讨相结合、个人成长与示范辐射相结合等方式,对“三名”培养人选进行个性化、针对性的培养。力争五年内培养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2至3名,市“三名”20名,区“三名”、省市教坛新秀50名,并以此辐射引领全区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实现区级骨干及以上教师达到全区教师总数的20%。

  据了解,“名校长”培养包括近期培养和中期培养。对任正职校(园)长满五年,在课程和师资建设方面有突出领导力,在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等方面成绩突出,在同类学校中起示范引领作用的校(园)长进行近期培养;对任正职校(园)长满三年,有思想、有激情,遵循教育规律,积极创新,在学校管理工作中有明显成效并展露出一定影响力的校(园)长进行中期培养。

  “名班主任”培养中,省市级名班主任培养对象为区级名班主任、省市“名班主任工作室”研究员; 区级名班主任培养对象为校级骨干班主任或近几年在班级管理中有突出业绩的新秀班主任。“名师”培养中,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培养对象为市级名师或近五年来工作业绩特别突出的区级名师、省教坛新秀、国家和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等; 市级名师培养对象为区级名师或近五年来工作业绩特别突出的区学科骨干教师、省市教坛新秀、省市优质课一、二等奖获得者等; 区级名师培养对象为区学科骨干教师、市教坛新秀、市优质课获奖者或近五年来工作业绩特别突出的青年教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