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水稻一季菜籽农田轮作促增收

2020-03-25 08:1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马乾伦

  近年来,金塘通过“水稻与油菜轮作”,提高农田利用率、增加农户收入、助推农业发展,同时也让原本“空档期”的荒田成为了赏花地。

  阳春三月正是赏花的好时节,油菜花田也成了刷爆朋友圈的主角。在舟山江海联运金塘物流园区附近,田地里金灿灿的油菜花竞相绽放,宛如一幅油画,美不胜收。“这片油菜花田之前是水稻田,水稻收割后,我在空闲下来的稻田上种植了油菜。”种植大户包于军告诉记者,他种植了约350亩的油菜,油菜籽采收后,菜籽可以用来榨油,油菜花秸秆则可以处理成有机肥,带来一定经济效益,每亩地可通过水稻与油菜轮作可增收至1000元左右。

  据了解,今年金塘岛内共种植油菜花1419亩,由于种植水稻一年一季,部分种植户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600亩左右土地上采用了水稻与油菜轮作模式。此外,油菜花期还能吸引游客,带动乡村旅游,打造农旅融合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