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购药最后一公里 定海区探索“网订店送”新模式

2020-03-20 08:3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沈诗桥 通讯员 张晨琪

  “疫情期间可以直接在网上购药,安全又方便!”近日,市民张女士吃的降压药快见底了,她在家人的建议下,体验了一回“网订店取”的购药新方式,免去了出门购药的麻烦。为保障药品供应,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用药需求,降低特殊时期患者现场就医、购药风险,我区加快探索“网订店送”新模式,打通群众购药“最后一公里”。

  记者在舟山市里肯医药零售连锁有限公司文化路店看到,工作人员根据网上平台的购药订单,仔细地顾客采购的药品一一装入专用袋内并封签处理。5分钟后,骑手到店取货将药品送往顾客处。“可以保证药品在半个小时内送到顾客手中,从装药到送药,全程采用无接触模式。”据该店工作人员介绍,新的购药模式在疫情期间受到了市民青睐,目前每日平均订单量10余个。在舟山市百姓医药零售连锁有限公司人民中路店内,工作人员将“网订店送”的药品装入了一个隔热材质的专用袋内。据该店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药品的特殊性,该公司设计推出“网订店送”配送专用袋,选用隔热材料,防止配送途中温度影响,减少配送差错。

  同时为了优化线上服务,“里肯”和“百姓”两家公司还制定专职执业药师售前、售后药学服务制度,使“网订店送”药学服务接近线下实体店,优化群众购药体验。

  据介绍,自省药监局2020年2月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探索开展“网订店送”药店建设工作的通知》,我区积极响应,明确了“网订店送”准入、药品目录、配送等各项制度,建立网络销售药品的正、负面清单,严禁假、劣药和疫苗、血液制品等特殊管理药品,以及退热、止咳类药品实行“网订店送”,确保群众购药安全。截至目前,我区共有28家药店推行“网订店送”服务,覆盖零售药店数量居全市首位,市民可通过“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进行“网订店送”购药模式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