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 带病坚守战疫情 ——记盐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袁群飞

2020-03-18 08:4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通讯员 赵展锋 文/摄

素材10.jpg

袁群飞忍着腰痛坚持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盐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袁群飞强忍身体上的病痛,务实尽责,毅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社区做好疫情联防联控、企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疫情发生时,袁群飞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发作压迫坐骨神经治疗后在家休息。看着关于疫情的各种消息,本该安心养病的袁群飞主动向单位申请返回工作岗位。返岗后,袁群飞便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主动申请参与中心发热门诊的值班坐诊。疫情期间,发热门诊直面危险,又需要24小时轮流值班,考虑到袁群飞的身体状况,中心领导劝她换个岗位,但她却坚持不需要特殊照顾,给她安排夜班。“我是中心副主任,我更是一名党员,这种时候我应该冲在最前面,给大家做个表率。”袁群飞说。

  农历腊月廿七,盐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需要立即对盐仓街道辖区内70余位密切接触者上门面访。面对危险,袁群飞当晚就主动请缨加入面访队伍。因为许多密切接触者都住在较高的楼层,没有电梯,袁群飞就一手扶着腰,一手紧抓楼梯扶手,艰难上下楼。腰部实在疼痛,就停下来,做几次深呼吸,然后咬着牙继续面访。

  当晚,袁群飞完成了她所负责的所有密切接触者的面访,仔细嘱咐每一位密切接触者在居家医学观察期间的注意事项。面访完后,袁群飞又赶着夜色匆匆回到单位做好各类信息的汇总登记,等各项工作忙完回到家中,已经是次日凌晨2时许。因为面访时频繁上下楼,让袁群飞的腰部疾病愈发严重,可第二天她又早早来到单位,继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自己是医生,又是“病人”,而在袁群飞的家中同样有一位需要照顾的患者。袁群飞的丈夫因为身体不适需要定期去外地治疗,女儿又马上面临高考。但面对疫情,袁群飞却完全没有考虑这些。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始终坚守工作岗位,经常工作到后半夜才下班回家。“每日员工体温一定要检测,食堂一定要实行分餐制。”在定海陆续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袁群飞又深入企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前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谈起对家人的疏忽和照顾,袁群飞内心充满愧疚,但袁群飞认为疫情关系所有人,没有“大家”何来“小家”。

  “疫情期间带病冲锋在前,真的让我感动,同时她又是一个医术很好的医生。”盐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唐作定告诉记者,多年来,袁群飞一直刻苦钻研医术,近几年定海区公共卫生考核成绩她一直名列前茅。“对病人耐心贴心,对工作认真细致,现在好多病人来看病都指名要找袁医生。”在同事夏晓燕眼中,袁群飞更是她学习的榜样,不管是慢性病随访还是建立家庭健康档案,袁群飞都尽量做到位,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

  在采访中袁群飞时不时用手揉一揉腰部,有时也会站起来稍微走动一下。问起她现在的身体状况,袁群飞说:“每每腰部疼痛难忍时,就提醒自己,再坚持一下就胜利了”。坚守,是袁群飞作为医生的担当,坚持,是她作为共产党员的职责。袁群飞说,一想到定海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胜利也有自己贡献的一份力量,再苦再累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