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责任护安康将党旗插在战“疫”阵地上 ——记金塘镇大浦村党委

2020-03-16 08: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马乾伦 文/摄

金塘镇大浦村党委党员上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着144名党员的金塘镇大浦村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奋战疫情防控一线,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

  “各位村民,请大家呆在家里,没有特殊事情不要出门。如果必须出门,请带上口罩……”每天早晚,大浦村的小喇叭都准时响起。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浦村党委在第一时间成立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信息组、宣传引导组、重点人员观察组、后期保障组和应急组等。针对村内外来流动人员较多,村民防控意识相对薄弱等情况,大浦村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加班加点,通过电话询问、入户排摸、微信交流等多种途径,及时掌握每一户人家、每一个人员的信息情况。同时,成立由村民代表、党员和金塘阳光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宣传小分队,每日走街串巷,用小喇叭、巡逻车等方式,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包佛迪告诉记者,最近天气好了,出门晒太阳的村民也多了起来,这就需要及时提醒他们不要聚集,戴好口罩。尽管工作量很大,但看到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明显提高,包佛迪非常欣慰。

  “请问你们有没有看到这户村民家中有人出入?”在大浦村一居家医学观察点附近,包村党员陈文蛟耐心地向附近村民询问这个居家医学观察点内人员的出入情况。得知无异常后,他又查看了该居家医学观察点的封条是否完整,随后拨通了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电话,“如果你在家,麻烦打开窗户向我招招手。”看到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笑着向他挥手,陈文蛟才结束了本次的巡查,像这样的巡查一天要重复4次。

  这是大浦村党委针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自创的“一问、两看、四巡查”制度。针对辖区内公共场所、店面房、大小企业众多,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强等情况,大浦村党委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等力量组成防控巡逻队伍,并针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自创了“一问、两看、四巡查”制度:一问,向周边群众了解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是否存在出门情况;二看,一看居家医学观察封条是否完整,二看观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能不能在窗口或者门前亮相;四巡,分别在白天的上下午、夜间进行巡查。通过“一问、两看、四巡查”,大浦村党委及时准确地了解、掌握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并帮助他们解决各种生活困难。“他们好足嘞,十分关心我们的身体,我们有什么需要都会及时帮我们解决。”一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说。

  “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只要大家需要,我们就一直在。”党员林碧波在检查点执勤结束后,又马不停蹄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送生活用品; 党员应丹艳双休日加班加点登记返工人员,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大浦村党员干部携手作战展现担当,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