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小眼镜”学习有妙招 定海区各学校防学生近视亮实招

2020-03-09 07:5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通讯员 俞赛红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如何在长时间的宅家行动中落实近视防控指导,保护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科学推进“停课不停学”,成为一项艰巨挑战。记者从我区教育部门和多所中小学了解到,学校为防止学生近视亮出了各种实招。

  中学生是线上教学的主要群体,相对用眼较多。定海二中优化课程的方式缩短了每天网课时间,并采取了体育锻炼+“校本课程”的方式,减少学生看电子屏的时间。原则上,七八年级每天上五节网课,共150分钟;九年级因有升学压力,除每天上五节网课外,还根据分层要求,对不同程度的学生布置不同的线下作业,便于学生能够更好地跟上教学计划。“为了更好地保护视力,我们还增加了课间休息的时间,延长至15分钟以上。”据定海二中校长顾海军介绍,除眼保健操外,每天线上教学结束后体育老师会带领学生们开展时长7分钟的室内健身体育活动。此外,每周四下午的“校本课程”也是学生放松的时刻,学校会安排疫情科学知识普及、心理课程等内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目前,家长们对线上教育的情况总体满意。

  我区多所小学也自创各种方法保护学生视力。每天下午4时,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昌东校区二年级学生韩欣瓷都会穿好运动服和运动鞋,在家练习跳绳。“老师要求假期期间孩子不仅要学习,更要加强体育锻炼,孩子自己也会主动要求做些家务,学习、锻炼两不误。”韩欣瓷妈妈笑着说道。除加强体育锻炼外,定海小学教育集团还运用微信公众号开设网课并推出老师导读———在微信文章的基础上,附上老师语音导读,让孩子们能闭着眼睛听网课。

  同时,针对线上教学期间,学生频繁在电脑、手机间转换,对视力有较大影响的情况,区教育局开通了多种线上学习平台,建议学生多采用电视观看,以减少对眼睛的刺激。区中心医院眼科相关专家建议,屏幕光线不要太亮,晚上看屏幕要在房间里放有背景光源;休息时,眼睛要在自然光线下,每看完屏幕30分钟,眼睛要休息10分钟,这个休息要在自然光线下远眺,或者轻闭眼睛做一下眼保健操,家长也可以陪伴孩子玩10分钟远眺的游戏比如投飞镖等,或让孩子在阳台、窗户边远眺10分钟;也可以让孩子在阳台上或自家院子里多晒晒太阳,每天至少2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