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5G+智慧路灯充电桩”启用

2020-03-09 07:5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刘琪琳 通讯员 张帆 高原 姚峰 张帆 李丰盈 摄

  近日,全国首个“5G+智慧路灯充电桩”在定海凯虹广场投入运营。该充电桩集智慧照明、5G通信、汽车充电、视频监控、信息交互为一体,可实现资源共享、集约、统筹。
  记者在现场看到,黑色的充电桩灯杆上安装有电子屏,上面显示有“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科学应对,防控群控”等宣传标语,新能源车驶近灯杆后,灯杆底部新能源车专用停车位地锁自动放下,工作人员在车上插上充电线,通过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完成缴费,开始充电。“灯杆内部有感应设备,能够识别新能源车牌。”浙江启明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在灯杆上半部分除了常见的摄像头,还挂载安装了一个移动5G微站,经现场实测,灯杆周边5G网速达到600Mbps以上,比一般的4G网速快了近10倍,该移动5G微站覆盖范围约在100米至200米。
  据了解,相比于安装在楼顶、室内等处的移动5G微站,安装在智慧路灯充电桩上的移动5G微站,可由路灯的供电系统解决5G 基站建设中电缆敷设、接电困难等问题,并提供相对稳定的电源。灯杆安装完成后,不用另行立杆接电拉线,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城市道路的二次开挖,减少基础设施建设重复投入,降低了人力、管理成本。此外,该充电桩还能测量空气质量、风速、温度,并实现广播广告、双向通话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