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供给战中的巾帼担当 ——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药品与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科长梅娜

2020-03-06 08:1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通讯员 张晨琪 文/摄

  梅娜指导企业生产口罩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当众人忙着防控疫情时,另一场猝不及防的口罩供给战也相伴而来。在这场战“疫”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药品与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科长梅娜冲锋在前,千方百计保障口罩供应,在打赢这场口罩供给战中展现着巾帼担当。

  记者见到梅娜时,她正忙着在办公室内鉴定口罩真伪,几十种口罩样本将抽屉装得满满当当。为了更好地区分这些口罩,梅娜细心地将每个品牌的口罩粘贴在A4纸上,标明来源、成分、鉴定结果。“你看,这个口罩样本是我刚收到的,是一家药店刚从外地进的货,但药店负责人不放心质量,委托我来鉴定。”梅娜边检验边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口罩良莠不齐,为防止企业购进假冒伪劣口罩,她大量阅读网上有关资料,反复翻看医疗器械各类规章制度,通过注册信息核查、材料组成比对、燃烧试验等,成功检验了一批又一批口罩,并拦截了3批总数达12万只的假劣口罩流入市场。“经过她检验过的口罩,我们才敢放心投放到市场上。”某药店相关负责人说。

  疫情期间,除了鉴定口罩真伪,督查指导药店规范经营也是该分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的一项重任。在督查中,梅娜了解到,一些药店因受采购流程复杂、交通物流等影响,销售价格涨了不少,遭到群众误解,采购积极性受挫。对此,她一个个打电话鼓励药店继续采购口罩保障市场供给,同时积极帮助药店对接口罩生产企业。“那段时间是我最困难的时候,一边是误解的市民,一边是进不到货的无奈,要不是梅娜一次次打电话劝说,我可能真的撑不住了。”某医药零售有限公司负责人陆芸非常感激梅娜,是她让自己重拾信心,投入到这场口罩供给战中。

  尽管一些药店陆续采购到了口罩,但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依旧是杯水车薪。正巧,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决定购买相关设备紧急转产口罩。梅娜临危受命,指导“金鹰”生产。通过认真学习、向上级部门专家求教,她梳理了口罩生产条件及审批流程,在与项目负责人讨论后决定根据企业先民用、后医用的生产定位,为厂房设计合理预留空间,尽可能方便升级、节约成本。预计本月上旬开始投入两条生产线生产民用口罩。

  连续40余天的高强度工作,梅娜尽心履职,已经忘了有多久没睡个安稳觉。当记者问及是否觉得辛苦时,她笑笑说,“这场疫情的发生是始料未及的,我明白这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任务,既然赶上了,就要抓住每一分每一秒,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