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首趟复工专列载回返定员工

2020-02-26 13:13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尹倩倩 余秋凌 陈炳群 见习记者 陈挺

1581913551167_两手抓两手硬.png

W020200226481986690935.jpg

  “我们回家啦……”2月25日晚8时许,我区55家企业的278名安徽籍复工人员,乘坐舟山市首趟复工专列抵达宁波火车站。

  专列停靠站台后,佩戴口罩、拎着大包小包的复工人员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测量完体温走出火车站,依次排队登上复工专列接返专车,等候“点对点”转运。由于相关部门提前现场踩点,各项接站细节落实到位,复工人员提前在阜阳火车站西站审核“舟山健康码”绿码和健康证明,整个出站和转运过程都井然有序。

  “之前还为回程发愁呢,没想到这么顺利。”“不仅有专列还有专车,真是太方便了。”……在复工专列接返专车上,复工人员分散就坐,不少人因为第一次免费乘坐包车,难掩心中的喜悦。复工人员陈贝在我区一家建筑企业上班,此次一同返程的还有她的家人。之前,一家人因不能如期返岗没有稳定收入来源而一筹莫展,这趟“复工专列”让他们重燃希望。“我们已经休息了一个多月,天天想着能回来上班,回‘家’的感觉真好。”陈贝激动地说。此次乘坐复工专列返程的还有不少安置项目的复工人员,东山地块安置项目的施工人员付磊就是其中一位,往年需要乘坐10多个小时客车返定的他,今年感受到了包车专车的快捷和安全。“以前买不到火车票一般都乘坐大巴回来,堵车不说还一票难求,没想到今年还有包车坐。”付磊说,他在定海工作将近10年,这里就是他的“第二故乡”,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建设“第二故乡”贡献力量。

  当晚10时许,复工专列接返专车抵达舟山体育场南面停车场。在定海区等候专区,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根据接站企业汇总表仔细核对复工人员到达人数、人员信息等,为企业顺利接到员工提供各项后勤保障。“有些员工住的比较偏远,回来不方便,这次多亏了专列专车把他们接回来,而且费用全部由政府出,太贴心了。”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管理人员王迪告诉记者,此次接回的复工人员是企业的熟练工人,部分员工还承担着企业生产的重要任务,他们的安全返岗将有效缓解企业劳动力紧缺现状,助力企业产能恢复。

  为帮助更多企业的一线员工返岗,区人力社保局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迅速组织企业汇总复工人员名单,连夜对申报的复工人员进行身份核实、“舟山健康码”绿码审核、体温测量、近期动向询问和登记等。其中2名工作人员更是赶赴800余公里外的安徽省阜阳市,一手把好疫情防控关,一手为复工专列做好前站服务保障工作,精准对接,确保每一位审核通过的复工人员上车。“收到企业的申报后,我们连夜组织人员开展各项工作,复工人员早一天回来,企业生产就有了保障,一刻都不能耽搁。”据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沈松波介绍,他们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流程,帮助更多的企业顺利接回复工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