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余名返岗员工顺利抵定

2020-02-24 08:3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文/摄

素材8.jpg

素材9.jpg

  连日来,一辆辆分别载着各个企业外省员工的返工包车先后抵达我区,助力企业加快产能释放。

  “企业来接我们回‘家’,心里特别开心和放心……”2月21日晚10时许,一辆从安徽省阜阳市开来的大巴车缓缓停靠在干览镇的浙江大洋水产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外,该企业首批通过省际包车接回的22名返岗员工顺利到达。返岗员工下车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排队接受体温检查,并依次出示“舟山健康码”绿码进入厂区或在企业安排下直接返回提前准备好的住所。

  “出发前我们每一个人都领到了口罩,企业还为我们准备了面包、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员工王志芹来自安徽省阜阳市伍明镇,她告诉记者,由于交通出行不便,在家等待返工的她和工友们都十分着急,早就想回来上班了,没想到企业通过省际包车直接到镇上来接他们。出发前,企业严格核对了返岗员工的身份、健康情况等信息。据了解,浙江大洋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区一家经营水产品收购、加工和销售的企业,外贸订单多,复工复产后员工需求量大,这批员工能够如期返岗,对企业尽早恢复正常生产十分重要。企业还将通过省际包车形式,陆续接回符合条件的外地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加快企业产能释放。

素材11.jpg

  当晚12时,干览镇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也迎来了一批包车返岗员工,201名从安徽省阜阳市接回的返岗人员乘坐9辆包车陆续抵达。检测完毕后,返工人员前往现场设置的暖心服务点领取暖心礼包和暖心夜宵。礼包内含有5个医用外科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以及牙刷、牙膏、毛巾等日常用品。老员工朱文备与吕朝芳是一对夫妻,在“兴业集团”工作了二十余年,坐着企业包车回到第二故乡,夫妻俩感到特别亲切:“公司对我们太好了,特意来接我们,我们早就想回来上班了,一定好好干。”

  据了解,海洋食品精深加工是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主导产业,一线员工中占比七成的外省籍人员到岗情况直接影响企业生产。公司将及时按程序把人员信息上报至有关部门、平台,尽快安排人员上岗作业。“这次接来的员工都是一线的技术工人,有利于公司释放产能,产能有望恢复到80%。”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劳敏军说。

素材10.jpg

  当晚,39个返岗员工及其家属也安全抵达舟山市西峰水产有限公司。下车后,工作人员对他们一一进行体温测量,并查看“舟山健康码”绿码和返工人员健康申报表。据了解,这次定制化的包车运输服务,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直达运输,出发前也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每辆车由当地一名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全程跟车,同时,按照车辆核载数的50%,分散就坐,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王超一家三口直接从家门口被接到了厂门口,他们对此连连点赞。“这么远开车过来接我们,又方便又安全,真的很感谢公司,我们一定加倍努力工作。”王超说。

  测量体温、出示“舟山健康码”、核对身份,经过一套完整的审核流程,返岗员工进入厂区……2月22日凌晨1时许,20名返岗员工通过企业省际包车返回浙江兆弟桩业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我们企业主要从事混凝土管桩加工,外来务工人员居多,目前厂区已经复工,我们也希望更多员工能够尽快返岗。”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批接回的均是持有健康证的同一地区的务工人员,企业也详细了解了员工最近14天的行动轨迹,并在返程中采用“定点分组下车”的方法进行休整,车辆实载率也控制在50%以下。

素材3.jpg

  2月22日晚6时许,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首批3辆省际包车经20个小时的“点对点”返程后顺利抵达定海,共接回安徽省淮北市、河南省永城市两地员工54名。车辆到达厂区后,该批员工在工作人员的有序引导下逐个出示“舟山健康码”绿码、接受体温检测。员工李雷告诉记者,以往每年节后返岗,公司也有安排专车集中接送,但是今年的“点对点、门对门”的省际包车很不一样。“每隔两小时便要测量一次体温,还为我们准备了食品大礼包,让我们员工感到特别安心、放心、暖心。”李雷说。

  据了解,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为纺织机械,外省籍员工共计300余名,占比一线员工总数的七成以上。在企业一手抓防控、一手促生产的关键时期,这批员工的如期返岗,为企业加快释放产能注入新动力。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批包车将在下周接回江西省上饶市、安徽省阜阳市两地的70余名员工,届时公司的产能将恢复至80%。

  “大家一路上都辛苦,请到指定区域进行核酸检测。”2月23日上午7时许,两辆大巴车顺利抵达盐仓街道匈牙利馆,29名从安徽省阜阳市接回的返岗人员下车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排队接受了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筛查采样,为企业平安复工加上双保险,这也是我市首次为包车返岗员工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筛查。

  据了解,此次定制化包车服务是由盐仓街道统一组织调派,主动对接舟山市协隆机械制造公司、浙江虹达特种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等多个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帮助他们接回外省员工,尽快恢复生产。此次抵达定海的29名返岗员工中,有15名是浙江虹达特种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的员工,据浙江虹达特种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正虎介绍,目前该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主要是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员工难以及时到岗,而且人员分散,包车成本较大。“盐仓街道此举有效解决了我们的实际问题,这15人上岗之后,企业产能可进一步提升。”章正虎说。

  为帮助中、小型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盐仓街道将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广“点对点、家到厂”定制化包车运输服务,同时科学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通过领导班子分批进企业服务等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尽快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我区已顺利从安徽、河南、山东、江西等地接回返岗员工700余名,进一步缓解了企业用工难,加快促进产能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