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塘已有37家螺杆企业获批复工,215家企业正等待验收批复

2020-02-13 10:32 来源:舟山日报社 作者:记者 徐祝君 通讯员 马乾伦

  机器声声,工人们忙碌有序。

  昨天下午12时30分,经过询问事由、测体温、登记等多道程序后,记者走进位于金塘西堠工业集聚区的浙江光明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的螺杆生产车间,看到该企业已部分恢复生产。

  “去年正月初九就上班了,今年正月十七才上班,在家闲得无聊,上班更充实。”金塘镇大浦村人王金梁说,虽然现在有疫情,有点让人紧张,但舟山防控得很好,公司也管得紧,上班还是能放心的。

  王金梁说,他早上7时半到公司,全程戴口罩,一进厂就要测体温,下班也要测。中饭在车间里吃,都隔得很远,大家防控意识很强。

  金塘是螺杆之乡、传统工业重镇,有螺杆企业700多家。

  记者昨从金塘管委会获悉,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目前螺杆企业正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已有37家企业获批,其中25家企业已复工,另有215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审批。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

  据浙江光明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力介绍,复工前,公司就成立了防疫领导小组和5个工作组,做好了全面的防控方案,并准备好了口罩、消毒用品等物资。

  “生活区和生产区每天两次消毒,要求全员上班戴口罩、量体温、不串岗、不聚众,工位间保持安全距离,本地员工大都回家吃饭,外地员工在食堂就餐实行分餐制,一人一桌、同一方向、不能面对面,尽量把风险降到最低。”王明力介绍,公司还安排了18间有独立卫生间的观察室,用于外地员工返厂观察使用,并配备了2间应急观察室。“员工返厂观察期间,给予他们最低工资保障,一日三餐由公司免费提供并有专人负责送。”

  光明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目前有200多名工人投入生产,约占总人数的一半左右,全部是金塘本地人和少部分春节未回老家的外地人。“现在只盼着疫情能尽快好转,外地员工能进得来,产品出得去。”王明力说,螺杆生产有近30道工序,流水线作业,部分工序的人员跟不上就会影响整个生产,目前只能完成比较急的订单。

  记者从金塘管委会获悉,管委会派出了4个验收指导组对企业复工进行验收与指导,帮助企业尽快做好复工的防疫工作和企业复工后的管理工作,对未经审批违规开工的企业,进行及时检查和劝阻。

  “螺杆产业是金塘的支柱产业,考虑到部分小型企业没有宿舍,外地员工返工后不具备隔离观察条件,管委会设立了2个限制外出观察点、共180套房子,供外地返工人员居住。”据金塘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林辉说,管委会正在想方设法,切实帮助小微企业解决难题、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