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爱 关爱暖心怀

2020-02-05 08:0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郑震 通讯员 蔡齐杰 洪达 王思涵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不少人主动配合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在“硬核”管理的同时,我区各镇街道社区(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忘爱与担当,主动搭建“爱的桥梁”,不仅是“守门员”“疏导员”,还充当起了“跑腿员”,让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备感温暖和关怀。

  “有你们在,我们很安心”

  一大早,志愿者孙志芬与昌国街道金寿社区工作人员如往常一样来到菜场,根据“采购单”上的要求,逐一选购。没一会儿,土豆、茄子、面条等食材就装满了购物篮,每样食材的包装袋上还标注了结算金额。“不是给自己买的,我们只是负责跑腿,金额公开透明点更好。”说话间,孙志芬买齐了食材放上车,立刻赶往社区。在社区将食材分门别类后,孙志芬换上隔离工作服,戴上口罩和防护手套,来到社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家门口,打电话通知其领取。

  “一开始是会有点担忧,但每次听到电话那头说‘有你们在,我安心多了,真的非常感谢!’的时候,就觉得一切都值了。”孙志芬是金寿社区有名的“热心肠”,总是主动帮助周边居民,前几日,得知居家医学观察志愿服务团队正在招募,她立马就报名。如今,为居家医学观察对象义务“跑腿”已然成了她的日常工作。

  和孙志芬一样的志愿者,全区现有150余名,按照社区需求和就近原则进行分配。他们通过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代买、代办、陪聊等无偿服务,让他们感受城市的温暖。“接下来我们还将结合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需求,增加志愿服务项目,希望在精神层面也能为他们提供帮扶。”据团区委书记陈彦霏介绍,这些志愿者都是团区委通过线上征集方式招募到的,均是有爱心、身体健康符合要求的人员,主要是为了缓解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确保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安稳地度过这段时期。

  “隔离的是疫情,而不是真情”

  “您好,我家孩子明天就要过生日了,能不能帮我订个蛋糕?”2月1日一大早,岑港街道司前村工作人员就接到了居家医学观察对象黄先生打来的求助电话。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岑港街道逐户排查了辖区内的村民,并专门组建了一支由各村工作人员组成的应急小组,义务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帮助他们安心度过观察期。黄先生一家积极配合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可眼瞅着第二天就是孩子的生日了,虽然无法出门,但黄先生还是想给孩子过个生日庆祝一下,于是便有了这个特殊的“订单”。

  “您放心,蛋糕包在我身上!”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允诺,并致电蛋糕店预订了生日蛋糕,隔天一大早就将生日蛋糕送到黄先生家门口,并附上了司前村所有工作人员的祝福。“这个生日很特别,让我们深切感受到隔离的是疫情,而不是真情,真的很感激。”黄先生说,这段时间,他切身体会到每一个人都不是孤军奋战的个体,而是同舟共济的“大家”。

  除了物资采购,岑港街道各村工作人员还当起了知心大姐和暖心大哥。“都深夜11点,他们居然还会回复信息特意安抚,真的是很感动。”岑港街道北岙村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夏女士为工作人员的付出竖起了大拇指。

  “暖心守护,我们不孤单”

  “我们倍感温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温暖,我们不再孤单……”近日,居住于白泉镇潮面村的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言语间,是对白泉镇党委“小青柚”志愿队送上的书籍等物品的感激之情。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宅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白泉镇创新推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公益赠书”活动,丰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生活、传递“书香定海”城市独有温度。该活动通过公开招募“小青柚”青年党员志愿者,由他们统一负责采购书单和送书上门,并定期配套举办线上读书会。同时,该镇还开设了“白泉小青柚”微信群,以“有趣+有内涵”为经营理念,发挥青年党员绘画、舞蹈、阅读等特长,开展绘画、诗歌朗读、电影分享等网络互动,为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奉提供丰富多样的“精神营养餐”。让居民们静下心来在家做自己喜欢的事,舒缓情绪,释放压力,学习知识,充实地度过疫情防控的每一天。

  “我觉得政府工作做得很到位,也很有人文关怀。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加油!”一位居民动情地说。

  ■记者手记

  社区(村)是疫情防控重中之地,而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的管理、服务,最能彰显基层治理的效能和温度。从目前来看,定海无论是从严防控、硬核举措,还是守望相助,温情以待,体现的都是全区上下坚决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如今在定海,像这样“硬核与温情”并举,万众一心参与疫情防控的故事还有很多。正是这一个个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一个个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暖人故事,让我们相信,无论经历怎样的酷寒,春天终会如期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