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丨带领村民一起“追梦”,村民点赞

2020-01-18 10:5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带领村民一起“追梦”,村民点赞:“有阿红书记,阿拉铁放心! ”

人物名片

  余金红,定海区干石览镇新建村党总支书记。

  曾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公务员、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1月6日中午,定海干石览镇新建村“画春园”农家乐,袁善娟三姐妹和弟媳正忙着招待一批上海游客。“现在店里能同时接待200余名游客。旅游旺季,来吃饭的人一拨接一拨,必须提前预约。 ”袁善娟笑着说。

  离“画春园”不远的“燕归来”咖啡吧里,周国兴把一壶刚冲好的咖啡端到游客面前。 3年前,他毅然放弃知名餐饮集团运营总监的职务,回乡办起咖啡吧。“营业额一年比一年高,既能陪在父亲身边,又能创业赚钱,每天都很幸福。 ”周国兴感慨,“阿拉能过上现在的生活,多亏了‘阿红书记’。有她在,阿拉铁放心。 ”

  周国兴口中的“阿红书记”,就是余金红。“当家”20年,余金红把从前偏僻落后的“犄角旮旯”,变成了海岛美丽乡村“样板”,让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增收,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娇小的身材,亲切的笑容。见到余金红时,她正在电话里咨询几个集体经营性项目。“集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好项目。新的一年,我想进一步丰富经营业态,让村里的旅游更红火。 ”余金红对记者说。

  关于发展,余金红从未停止过思考。时间回溯到2004年12月,乘着新农村建设的东风,新建村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然而村民仍然忙着找路子往城里跑。作为新建村党支部书记的余金红意识到,要想让“空壳村”彻底变样,必须引进适合本地发展的好项目。

  一听说哪里有好项目,就往哪里赶。四处打听,反复论证,余金红的心里就像燃着一团火。 2009年,她辗转联系上一位宁波艺术学院的教授。在她的建议下,余金红决定建设艺术写生基地,让新建村的绿水青山“生钱”。这个项目被命名为“南洞艺谷”,着力打造全国艺术院校实习采风基地、艺术家休闲基地。

  将民房改造成青砖黛瓦的徽派建筑,把传统文化“画”在墙上,让绿皮火车开进南洞……一项项“脑洞大开”的创意,紧跟着变成现实。

  随着越来越多的艺术生和游客涌进新建村,余金红引导当地村民发展“一户一特色”精品农家乐,鼓励妇女骨干开办“农家乐”餐饮、休闲项目等,实现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闲置的民房“活”了,华丽转身民宿。村民当起了厨师、服务员、保洁员。新建村发展的消息越传越远,游子们纷纷回到家乡,原来冷冷清清的村庄,一下子活力四射。

  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余金红又引入了文化产业,组建群岛美术馆和群众艺术创作中心,利用“文化礼堂”“妇女之家”等载体,带动妇女文艺爱好者学习渔民画创作,既提升村民文化素质,又拓宽了增收路径。

  目前,新建村已发展农家乐40余家,民宿客栈18家。2019年,共接待游客超45万人次,人均收入达到3.9万元。这份“答卷” ,让余金红深感欣慰。“看着家家户户忙着接待游客,我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虽然这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但回头看看,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余金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