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桶并点”效果如何?垃圾分类率上升 居民意识大幅提高

2020-01-15 08:0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沈诗桥 通讯员 洪春晓

  去年,我区正式启动“撤桶并点”相关工作,并在去年年底,确定了首批21个居民小区为“撤桶并点”试点小区,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撤桶并点”带来的效果及居民的反映如何?带着问题,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一番。

  走进宋都海滨新天地,只见各商铺门口均未放置垃圾桶,环境也较为干净整洁。记者随机进入了一家餐饮店的后厨,看见工作人员正在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一开始觉得麻烦,后来发现反而环境干净了不少,所以现在大家都比较自觉了。”该名工作人员坦言,原先物业在商业街东侧的临时停车场内设置了一处垃圾集中投放点,每家商户会将垃圾桶放置在该处。一天最多的时候同时放着50多个垃圾桶,垃圾满地堆积,又脏又臭,有的商家还会把垃圾桶随便放在店门口,非常影响周边环境。“撤桶并点”实施后,整体的街区环境提升了不少,得到了不少市民的认可,这也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商家参与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的积极性。“挺好的,走在路上也不会闻到臭味,就算是不吃饭也喜欢来这边走走逛逛了。”说起“撤桶并点”带来的效果,刚从一家餐饮店吃完饭出来的张女士啧啧称赞。

  当天,记者还来到宋都蓝郡国际小区,该小区是定海首批“撤桶并点”试点小区之一,去年12月正式启动“撤桶并点”工作。走进该小区北门,可以看到一台智能化的垃圾分类回收装置放在显眼的位置。这台装置可分类投放易腐垃圾箱、回收垃圾箱、其他垃圾箱和有害垃圾箱等。“有了这个装置以后,孩子扔垃圾也更加规范了,有助于他们从小养成习惯,每个月还有相应的积分奖励,可兑换礼品,作为居民还是很支持的。”说话间,小区居民刘女士的儿子已经正确投放了垃圾,并获得相应的积分。

  据了解,宋都蓝郡国际小区共有住户1390户,除了位于北门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今年还将在小区东门增设一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计划今年4月底前完成。届时,整个小区将全面实行“撤桶并点”工作,小区内所有单元楼下的垃圾桶将全部撤离,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将集中投放至两个投放点。

  此外,截至目前,首批“撤桶并点”试点小区,均已启动“撤桶并点”基础设施建设,除了宋都蓝郡国际小区,其他小区均进入选址阶段,部分小区将于本月底前开工,首批21个试点小区“撤桶并点”工作力争5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