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破烂墙”变身文化墙 将定海古城文化娓娓道来

2020-01-09 16:22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通讯员 冯惠明 林叶

  既有定海昌国古街、昌国古桥、昌国巷弄、留方井等名胜古迹,也有蓝理、朱葆三、缪燧、董浩云等名人事迹。近日,定海文化路上一面破旧墙体变成了丰富多样、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吸引着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位于恒丰醋厂旧址旁的留方井,见证了鸦片战争期间清道光二十年(1840)一段催人泪下的不平常史实……”昨天下午,在文化路旁的昌国旧事文化宣传墙前,钟阿姨带着5岁的小孙子舟舟一字一句地读着,舟舟被富有时代感的照片吸引,似懂非懂地点着头。

  记者留意到,长约120米的昌国旧事文化宣传墙刚刚布置完成。原本斑驳破败的墙面经过粉刷、装饰后,绘上了一幅幅别有韵味的山水画。10块由“黑白老照片+文字”形式制作的大型相框,记录着定海古城旧事、名胜古迹等时代风貌,让参观者了解定海古城风貌和历史文化。

  “这面文化墙就像一幅历史画卷,将定海古城文化娓娓道来,每张照片旁都配有文字,图文并茂、生动通俗,增加了可读性和趣味性,不仅我们爱看,小孩子更是喜欢,潜移默化提升了市民的文化修养。”北园新村居民程如阳对文化宣传墙赞不绝口。

  “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还能对市民进行传统文化、人文地理知识等方面的熏陶。”昌国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路是定海城区南北交通的主要道路之一,车流量和人流量都较大,破旧脏乱的墙体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去年10月起,昌国街道对这面墙体进行翻新粉刷,请专业人士绘上山水画,周边的环境也变得干净整洁。同时,街道以“展古城新韵建人文昌国”为主题,组织“寻找昌国记忆”系列活动,编纂完成《昌国旧事》书籍,并将部分内容搬到了文化墙上,中大街、总府弄、状元桥、刘鸿生等富有地域特色的内容,吸引路人频频驻足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