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模范丨道德模范蒋雪味:用朴实勤劳撑起一个大家庭

2020-01-05 16:2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朱丽媛

  几十年来,照顾一直未婚的小叔子,抚养侄女,侍奉瘫痪老母亲……

  道德模范蒋雪味:用朴实勤劳撑起一个大家庭

  每天早上6点多,蒋雪味就拎着衣服到井边洗。满满两大桶,大大小小十多口人的衣服,都是她用双手洗出来的。

  59岁的蒋雪味是白泉镇金山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一家人靠丈夫蒋家登做小工的微薄工资生活。但她却几十年如一日,照顾终身未婚的小叔子,抚养侄女,侍奉瘫痪的老母亲……

  “她这一生过得很苦,可她从没埋怨过。”说起妻子,62岁的蒋家登红了眼眶,有妻如此,是他的幸运。

  外人眼里的好嫂娘

  在金山村,每当吃饭时间,就属蒋家登家最热闹,女儿女婿、外孙、小舅子、弟弟……全家11口人齐聚一堂,有说有笑。

  但这热闹的背后,却是蒋雪味每天辛勤的付出。“她每天几乎是没有空闲时间的,洗衣服、烧饭、带外孙、种地……”蒋家登心疼地说道,有时,光是洗衣服就需要四五个小时,还得把好时间准备一大家子的一日三餐。

  为什么不用洗衣机洗呢?蒋雪味笑笑:“洗衣机洗不干净。”其实她是舍不得花钱买一台。

  因为没什么手艺,蒋家登平时就靠到处做小工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蒋雪味每天起早贪黑忙地头的活,尽管过得不富裕,但一家人过得也算其乐融融。

  公公婆婆去世得早,蒋雪味一嫁过来,就担负起了照顾小叔子蒋总对的责任,成了别人眼里的好嫂娘,蒋总对今年60岁了,一辈子没结过婚,也因此他的一日三餐、洗衣服、整理家务等,蒋雪味全都一手包办了。

  一次意外,蒋总对出了车祸。住院期间行动不便,蒋雪味依然是毫无怨言,全程陪护。“阿拉嫂嫂真是比我的亲妈还亲。”尽管年纪比自己还小,但对这位嫂嫂,蒋总对是打心眼里尊敬。

  村民眼中的好姑妈

  1997年,蒋雪味的弟弟离婚后,就抛下当时只有8岁的女儿外出务工,几乎不回家,弟媳也回了老家。看着年幼的孩子孤苦无依,蒋雪味内心很不是滋味,便决定带回家自己养。

  可当时自己家里也是捉襟见肘,怎么能多养一个人呢?尽管如此,蒋雪味依然咬牙坚持,“我两个女儿吃什么、穿什么,侄女也都要有,她已经够不幸了,不能让她受委屈。”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这以后的几十年,她把侄女当成第三个女儿,让三姐妹一起生活、一起上学,享受家庭的温暖。村里人都说:“有这样的姑妈,真是孩子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如何教育、管理孩子,对文化不高的蒋雪味来说,并不容易。但她非常关注孩子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注重培养她们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她经常鼓励孩子们要勤奋刻苦学习,同时,还要团结同学、礼貌待人。

  2014年,侄女定下亲事后,蒋雪味更是出钱又出力,一手操办婚事,让侄女高高兴兴从自己家中出嫁。即便出嫁了,每每回来,侄女总喜欢到姑妈家,在她心中,这里就是自己的娘家。

  父母眼中的好女儿

  “她就是这么一个人,对谁都很好,就是对自己不好。”蒋家登说。

  出嫁后,蒋雪味与父母住得比较近,平日里她就风雨无阻,一日三餐给父母送饭,清洗衣物,料理家务。后来父亲病逝,母亲瘫痪在床,她体谅兄弟姐妹的难处,就把当时已70多岁的老母亲接到了自己家中,一力承担起照顾母亲的全部责任。整整十多年,她冬天抱母亲晒太阳,一口口喂食、倒屎倒尿、揉肩捶背,还定时用毛巾给她擦身,精心照顾她的饮食起居,直到老人安心离世。

  这些年来,蒋雪味用自己的爱心操持着整个家。不管多苦多累,照顾小叔、侄女、外孙是她每天必做的事。她用农村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维持着祥和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