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美丽河湖”公布,定海这几条河榜上有名!

2020-01-04 13:26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省治水办(河长办)公布了2019年“美丽河湖”名单,杭州市环丁水系(丁兰街道片)等146条(个)河湖上榜。你家附近的入选了没?



  江干区环丁水系(丁兰街道片)

  杭州

  环丁水系河道位于江干区丁兰街道备塘河东侧,是浙江省美丽河湖研学基地、杭州市美丽河道标准化试点项目——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的一部分。

  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是杭州市第一个采取“设计-施工-养护”“一体化”治理模式,并推行流域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三位一体”治理机制的综合性治水示范区。


  宁海县天明湖

  宁波

  天明湖位于宁海新城市中心,从规划到建设,天明湖全程采用生态休闲设计理念,通过融入海绵城市雨洪管理概念,使城区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如今的天明湖不仅能调节洪水,还承载着城市绿肺、养生休闲、运动健身等功能。


  洞头区海滨河

  温州

  海滨河位于洞头区本岛北部,属滨海围垦区新开河道,总长6.88公里。

  河道建设以挖掘海洋文化、传承传统民俗文化,突出海岛景观特色为理念,通过新建护岸、水岸植被绿化、人行游步道、景观栈桥、亲水平台建设等,打造“海洋动物主题、民俗文化活动主题、生态科普主题、樱花主题、帆海主题”等主题景观节点,将海洋文化、渔民文化与美丽河湖有机融合。


  长兴县仙山湖—泗安塘上泗安段

  湖州

  泗安塘上泗安段位于泗安镇,起始于仙山湖,东至中泗安村,河道全长4.0公里。

  曾经上泗安段河道,承载了商贸、航道的重任。如今虽然没有了商贸、航运的功能,但河道周边古驿道、古码头依然保存良好,历史韵味相当浓厚,昔日的商运水系如今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

  海盐县南北湖

  嘉兴

  南北湖位于我国唯一融山、海、湖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内,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被誉为“小西湖”。

  近年来,海盐县通过生态环境修复、景观打造、文化提升、污染治理等一系列措施对南北湖开展综合治理和景观升级。


  柯桥区浙东古运河

  绍兴

  浙东古运河在承载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与城镇建设和经济发展相同步,通过全面持续整治,改变了以前水质较差、设施不全、功能不多的不足,成为全域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义乌市八都溪

  金华

  八都溪全长10公里,流经上坑仁、溪后、马畈等村,水质长期稳定在Ⅲ类以上。

  随着“碧水蓝天—浪漫八都溪”美丽画卷的徐徐铺开,一条条穿行于山林、乡村、水岸、花海中的美丽廊道跃然纸上,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已俨然构成了一座没有围墙的水文化生态博览馆。


  龙游县潼溪

  衢州

  潼溪系灵山港右岸支流,发源麻坪岭、河流入口为大街乡岭脚村,流经大街乡,至溪口镇大虹桥汇入灵山港。

  河湖沿线村庄水系连通性良好,在贺田村段建设了便桥、堰坝和休闲亭等亲水设施,既美观又实用。同时,河道两岸建有滨水绿道,利用两岸自然风光、美丽村庄、人文历史等资源,发展水产、农业、民宿、旅游等产业。


  定海区盐仓河库水系

  (盐仓大闸-坝桥)

  舟山

  盐仓河库水系位于盐仓街道,是定海区的主要河网之一。主要河流有盐仓大河、虹桥河、坝桥河、定胜河、林家湾河等,总长12.1公里,流域面积30.82平方千米。目前,河道水质已达到Ⅲ类,河道面宽达到10~30米,部分河段还布置了步道、绿化带、便民廊架等。


  临海市黄沙溪

  台州

  黄沙溪南起大雷山,是白水洋镇永安溪支流,河宽20-25米不等,河床纵坡较陡。上游为山区,树木茂盛,植被覆盖良好,河道长7.12公里,集雨面积达13.63平方公里。

  下游段穿过集镇区,流经桃源村、新庄村、白水洋村、埠头村、斋坦村、东山村等6个行政村。水清、岸绿、景美,仿佛一副美丽的画卷。



  云和安溪

  丽水

  云和安溪原名温溪,主流长12.6公里,流域面积33.28平方公里。自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以来,云和安溪先后实施了河道清淤,堰坝修复、河岸绿化、坡岸维修、设置栏杆等一系列工程。河道旁建了护栏和人行步道,供市民散步、健身。现在的安溪河道两岸柳树成荫,水草丰茂,环境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