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民营医疗机构信息化服务云平台上线 医疗资源互通共享助力健康精准管理

2020-01-03 08:1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沈诗桥 通讯员 赵展锋

  近日,市民王女士来到城区人民南路健源定海医疗诊所就医,期间,为了判断王女士是否有过敏史,方便诊断病情,接诊医生登录民营医疗机构信息化服务云平台,调取查看了王女士在我市其他医疗机构的就诊记录,提高了问诊效率和诊断准确性。这得益于该诊所率先进驻民营医疗机构信息化服务云平台,免费享受该平台提供的应用服务,这也意味着由区卫生健康局为民营医疗机构搭建的信息化服务云平台正式上线。

  据介绍,该平台可提供病历、处方、药品信息管理等基础业务服务,医疗保险等行业管理对接服务,使用培训、后期维护等系统服务,以及可按需选择的合理用药、中医辅助开方等10余种特色应用服务。

  “有了这个为民营医疗机构量身打造的平台,可实现全区医疗数据的信息共通,提升民营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区卫生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李丽军介绍说,一直以来,我区中小型民营医疗机构的信息化服务水平较低,许多民营诊所还保留着手写就诊病例等传统就诊模式,主要原因是信息化投入成本较高,搭建一套具备常见功能的信息化系统平均需要50余万元,再加上服务器租用费、后期系统维护费等费用,对于民营医疗机构特别是中小型民营医疗机构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于是出现了民营医疗机构信息化系统参差不齐、各自为政的局面。

  此外,由于信息没有互通,民营医疗机构医生只能通过口头询问等方式了解病人以往就诊情况,或者进行全面检查。“这样一来,既浪费了医疗资源,同时也增加了患者就诊费用。”也就是说,患者今后无论是在公立医院就诊,还是在民营医疗机构就诊,所有就诊记录都将以数据的形式记录在系统内,真正实现了全市医疗数据的信息共通。此外,区卫健局还将为民营医疗机构提供公立医院大型设备检查预约、检验标本外送、结果反馈等全流程闭环服务,进一步提升民营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及医疗质量。

  “随着民营医疗机构的入驻,市民在民营医疗机构就诊的医疗数据同步录入,有利于完善健康大数据。”李丽军表示,通过收集分析市民在民营医疗机构就诊的数据,能更加准确地开展全区疾病分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用药情况等健康大数据监测管理,为各医疗机构防病治病及公共卫生提供数据支撑,反馈指导医疗机构工作开展,提升服务水平。

  目前,区卫生健康局除了为入驻民营医疗机构诊所搭建平台外,还针对系统使用免费提供培训。该局还将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或机制,比如在医保定点、监督频次等方面予以倾斜,动员更多的民营医疗机构进驻信息化平台,将民营医疗机构纳入健康定海智慧医疗发展规划,统筹公立和社会办医协调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