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公园春节前全新亮相

2019-12-30 08:3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叶武杰 陈炳群 通讯员 周海玲 文/摄

  定海公园春节前全新亮相

  目前,公园南侧绿化景观已陆续对外开放,月底可实现北侧地下停车场开放使用,2020年春节前可实现整体对外开放

  记者从12月27日举行的定海公园提升改造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定海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目前,公园南侧绿化景观已陆续对外开放,月底可实现北侧地下停车场开放使用,2020年春节前可实现整体对外开放。

  当天,记者在定海公园看见,南侧部分区域已开放,不少市民在园内休闲散步。市民陈晓阳就是其中一个,作为土生土长的定海人,定海公园是他童年记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小在这里玩,有很多美好的记忆在这里,那时候说要提升改造,就一直挺期待的。”得知公园部分区域已开放,陈晓阳便迫不及待地赶来,在他看来,公园的提升改造充分考虑了各方面因素,除了全新的规划、别出心裁的布局让人眼前一亮外,大象、蘑菇亭、小乌龟等承载市民记忆的特色建筑、景观小品的保留,更是让人怀念。

  1989年,定海公园正式建成,占地约27300平方米,是当时定海城区第一座大型儿童游乐公园。随着时代变迁,园内原有的空间布局、景观环境、游乐设施、基础建设等逐渐无法满足市民对新时代城市公园的需求,去年10月,定海正式启动定海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提升改造以保护并提升现有生态系统品质为基础,秉承“开放边界、拥抱自然、共享生活”的规划理念,打造空间开放、功能多样、特色鲜明的城市公园。工程内容主要涉及活动室改造、游步道新建、厕所升级、绿化景观提升等,总建筑面积约5280平方米,总投资约4960万元。

  “改造过程中,我们也是考虑了各个因素,最终以‘保留和提升’为主题进行规划。”据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市政设施管理科工作人员蔡益帆介绍,改造后的定海公园划分了东南西北四大功能片区,分别为邻里交往区、户外拓展区、水上休闲区以及文化创意区。其中,东边为邻里交往区,其利用定海公园东大门入口处和中心内湖北侧的大草坪等开阔地带,通过景观改造措施,丰富苗木种类、设置休闲座椅,方便市民散步交流,增进邻里感情;南边为户外拓展区,拆除了原公园东南侧的大型儿童游乐设施,新建彩色蘑菇屋、彩虹滑梯、连环铁艺等儿童游乐健身设施和小型篮球场等,方便市民开展休闲运动;西边为水上休闲区,继续保留园区中心内湖,在内湖中放置风车草、黄菖蒲、睡莲等生态水生植物,并对原有的水上茶室进行外立面改造,沿湖设置内湖游步道,为居民提供休憩和观景场所;北边为文化创意区,拆除北侧盆景园区改建二层建筑物,作为文化创意和老年人活动中心。

  为了在改造中实现新旧融合,进一步凸显公园特色。定海公园在改造中拆除了公园东侧正大门,与西侧总府路延伸段贯通,形成一道西侧文化生态走廊,提高园区的通达性。对于市民呼声较高的记忆小品、特色建筑,进行适量改造和移位。同时,公园在保护现有苗圃基础上新引入洒金珊瑚、红叶石楠等苗木种类,打造“四季有花,常年有景”的园林景观,并通过新增景观灯、草坪灯和空中游步道射灯等灯光技术,打造靓丽美观的城市公园。

  “因为公园是全日免费对外开放,所以我们作为公园管理部门,将引入第三方物业并实行绩效管理,进一步促进公园管理品质有效提升。”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主任金春林透露,该中心还将计划利用定海城北大绿地打造河湖公园,方便北边市民休闲娱乐的同时,打通水系,进一步增加我区滞蓄水量,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缓解城市雨水压力,目前方案正在设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