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下观众”变为“台上演员” 昌国街道探索小区管家治理新模式

2019-12-25 08:2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王胜 通讯员 谢林婕 唐洁琼 林棋

  清晨6时许,晨曦微露,当许多人还沉浸在睡梦,昌国街道文昌社区居民陈友琴已出门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今年8月,陈友琴成为了该社区的一名小区管家,主要负责气象台路191号开放式小区的公共环境卫生、车辆停放秩序、楼道安全等,对于日常巡查中发现的基础设施损坏、公益广告破损等情况,她会第一时间向社区或街道反映,若发现居民有乱扔垃圾、乱堆放等不文明行为,她也会及时劝导。“小区管家工作琐碎复杂,要像整理自己家一样,照顾到方方面面、边边角角,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管得宽’。”陈友琴说。

  和陈友琴一样,昌国街道留方社区居民郑和平也是一名小区管家。每天早上6时许至晚上8时许,他都会在自己负责的书香苑小区管理车辆停放秩序。由于该小区空间有限,没有足够的公共停车位,且无物业管理,以往小区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长期存在。郑和平上岗后,主要负责记录小区居民车辆信息,引导车辆有序停放。“以前经常会因为停车发生邻里纠纷,现在情况有了明显改观,这多亏有了小区管家。”居民张先生对此称赞不已。

  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小区普通存在资源分散、设施老化、服务滞后等问题,为此,昌国街道今年在全区率先推出小区管家治理模式,让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共同参与治理和管理社区事务。想要当选小区管家也没那么简单,还需要经过层层筛选。“每月平均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满2小时的热心居民才有资格报名。”昌国街道党工委委员潘灵波说,街道还制定了专项考核办法,对小区管家的服务进行量化评分,并实施奖惩。

  在潘灵波看来,小区管家治理模式能充分发挥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让“台下观众”转变为“台上演员”。通过社区共营自治项目来撬动社区治理、发掘培育社区能人的带动效应,有助于给居民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也能推动社区共治共享的进程。目前,该街道13个城市社区的112名小区管家均到岗上线,街道还不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提高小区管家的服务能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