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钟耿平荣记个人三等功

2019-12-16 08:2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刘琪琳 通讯员 乐文雅

  近日,根据《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和《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工作若干规定》的有关规定,经区政府研究,决定授予环南环卫所环卫工人钟耿平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今年9月10日凌晨4时许,正在定海海滨公园打扫卫生的钟耿平和晨练市民发现一女子漂在公园游艇码头附近海上,钟耿平奋不顾身跳入海中,在市民的配合下将女子救上岸,随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因施救及时,方法得当,被救者无生命危险。据了解,钟耿平出生于1964年,是环南环卫所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日常负责海滨公园内保洁工作。从2011年以来,他不顾危险跳海救人8次。为了救人,钟耿平还自学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如今,年过半百的钟耿平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成功劝阻了10余名想跳海的轻生者。“我18岁那年,我二哥在一次意外中离世,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现在还经常想起他。”钟耿平谈起自己救人的初心红了眼眶。他说,年轻时感受过失去亲人的痛苦,不希望别的家庭也遭受同样的苦难,希望每个人都能敬畏生命。

  由于多次救人的壮举,钟耿平获得浙江省道德模范、最美舟山人等近10项荣誉称号。